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兩個乞丐 Two Beggars


很久很久以前有兩個苦命的乞丐,路過僧團順便向出家人乞討食物吃。

「啊,請等等,我們要先誦勸食偈……」師父們說。

「什麼?還要等?」乞丐一號聞言嫉妒起出家人,心裏浮現大量惡念。「哼,如果我下輩子當國王的話,一定要駕駛王室寶車輾斷那群禿子的頭!」思想雖然邪惡,他還是裝裝樣子擺出應酬笑臉乞討到大量食物。飽餐一頓的乞丐一號躺在路邊睡覺時突然有車隊經過,當場輾爆他的頭。爆頭慘死的馬路冤魂沒有在中陰狀態停留太久,火速下墮地獄成為陰間獄囚。

各乞各的、各忙各的,各人業力各人了,乞丐二號並不知道乞丐一號對出家人起邪惡心念而直接橫死下墮地獄的現世報應。乞丐二號對出家人沒有特別意見,靜靜站在一旁等待食物時心裏覺得師父很好:「如果以後我富貴起來當上國王的話,一定要廣修供養滿足賢聖僧眾日用所需。」乞丐二號順利乞食吃飽以後也躲到路樹底下午睡,心情安定,沒有奇奇怪怪的邪思亂想。

兩個苦命的乞丐在社會底層為生活掙扎,不知道社會高層正在為國家大事起大煩惱。國王駕崩以後沒有留下任何王儲接棒,讓文武百官全體傷透腦筋。群龍無首,官僚系統嚴重當機,國家機器陷入空前絕後的亡國危機,基層百姓定力欠佳、智慧淺薄、人權根基不牢、團結向心力不夠很可能會變節叛國、投靠敵王。封建傳家這條路行不通,如何是好?

「不怕,我們可以公開選舉!」全國智慧第一的大臣隨機應變。「我們出公告向全國百姓說明當下的緊急情勢,誠實告訴民間國王駕崩以後沒有留下皇族後代繼位的接班斷層現實。我們官方向全民保證負責到底,一定會派遣足以信賴的特使在國境內日夜巡視,只要找到威嚴相好又福德具足的好國民就推舉他出來紹繼王位!我們一定會讓國家正常運作!」此言一出全官按讚,很快就直接執行。

出身社會高層的「尋王特使」難得親自走訪基層,發現一件怪事。「奇怪啊,大樹底下睡著一個人,怎麼無論他怎麼睡、太陽怎麼位移、時間過多久都保持涼爽自在,一直躺在樹影裏不會被曬傷?簡直像樹神特別保護他而故意不移動影子一樣!這個人太特別了,就是他!他絕對可以當上新任國王!」

「先生,先生!您醒醒,起床了!請讓我們迎接您入宮!」尋王特使聲聲輕喚。

「哦,起床……好……」乞丐二號一覺睡醒以後迷迷糊糊地被整群高官簇擁上王室寶車送進王宮,沐浴更衣升座立刻受到文武百官全體熱烈歡迎:「吾王萬歲萬歲無量不可思議歲!」從此出身民間、深知百姓疾苦的乞丐國王用心治理國家,領導出史無前例的清平盛世。


原典出處:《出曜經  心意品》


-修行筆記-

佛言:「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于轍。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慶自隨,如影隨形。」每個人的願力不同,發心也不同。發心從政治國者應該具備何等特質、理念、心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