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王駕崩了? Demise?


很久很久以前,釋迦牟尼佛在野生動物世界示現出生,投胎成鳥丁興旺的鸚鵡一族中地位最尊貴的「鸚鵡王」。當國王是什麼心境?朕煩死了!

鸚鵡王常常覺得心煩意亂一肚子火。貴為鳥王,族裏最粗勇的兩隻公鸚鵡出任交通隊長,二十四小時隨時用鳥嘴共銜一支竹莖當成國王專用轎車讓鸚鵡王站在竹莖上威風出巡,王翅拍都不必拍半下就能全球趴趴飛。不只兩隻肥壯的交通鳥隊長沒日沒夜常隨左右,族裏整整三千隻鸚鵡公民也分成六大鳥隊友,時時刻刻緊跟在鳥王身旁伴飛陪侍,一起吃喝玩樂做遊戲娛樂。

有一天,這種熱鬧滾滾的鳥王生涯終於讓鸚鵡王完全抓狂了。「真是煩死鳥!一天到晚吱吱喳喳啾啾亂叫,害我沒一時片刻安靜。我要想個好方法清淨、清淨!待本王想個妙計謀略……啊,有了!」鸚鵡一族天性愛群聚社交,鳥王哪來什麼獨處妙計?唯一的辦法就是裝死!

鸚鵡王開始故意斷食,斷食過沒幾天直接倒地翹腳裝死。「啊,王駕崩了!王駕崩了!鳥王仙逝了!」亂成一團的三千隻鸚鵡公民很快集合大量植被蓋在鸚鵡王的「屍體」上,成群結隊浩浩蕩蕩飛到隔壁另一座山上向另一個山頭鸚鵡王投誠:「報告新大王!我們先王近期不幸駕崩,我們想來投靠大王當您的手下!」

「哦?來投靠?」新的山頭鸚鵡王揚揚鳥眉,一板一眼訓話開來:「想投靠本王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照規矩,必須確認你們國王真的已經往生才行。你們把先王遺體扛來給本王親自檢查,驗完王屍確定王薨就收容你們!」

「哦,屍體,先找屍體!新大王遵命!」三千隻吵鬧不休的鸚鵡公民當場領旨,飛快折返原山尋找先王遺體。結果有沒有找到遺體?當然沒有!他們發現植被墓地紀念堂是空的,先王遺體到哪去了?眾鳥一陣狂尋急覓,終於發現獨自哼著自在鳥曲、獨自一鳥慢飛的快活鸚鵡王。

「有了,找到了!有國王了好高興!」三千隻愛熱鬧、怕寂寞的鸚鵡公民發現國王就好,萬事都不計較。有國王代表可以繼續過以往熱鬧滾滾、輸鳥不輸陣的熱鬧時光,顧不得追問事情來龍去脈就直接追上去。

「不不不,你們先等一下!」裝死放風的鸚鵡王瞪著三千隻變節投奔隔壁山頭的烏合之眾,拒絕再玩。「本王鳥都還沒死,你們這群沒良心的就變心了。不但變心,還飛到隔壁去拜見投靠新王,成何體統?三世諸佛古有明訓:世間無情無親,只有道法可以宗仰;出家沙門視世俗鬚髮為擾亂志向的穢物,捨棄虛飾而推崇無為人生。你們這麼吵雜,邪聲妖言日夜鬼叫,本王寧願獨身無偶,清修聖德!」

「啊,大王別飛!大王不要丟下我們……」鳥民們絕望地哭叫著。

鸚鵡王有沒有比照人類出家眾拔光羽毛當一隻出家禿鳥我們不得而知。他對三千隻鳥民交待完畢就頭也不回地翻身高飛,只留下如同天堂真金一樣精純的定心!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 國家元首應不應該適用勞基法適度放假?

二、犧牲獨處時間擔任公職的國家元首如何調適心情以保持心理健康?

三、國家元首出於特殊私人目的故意對國民裝死詐死有沒有法律責任?如果無知國民為此叛國改王,國家元首要背何等因果?

四、面對往生元首的遺體,國民應如何正確處理?

五、身為國家元首,如何在國家責任與修行志趣之間取得平衡?

六、世俗男女變心找小三、小王有世俗情場對策。面對公民變心投靠異王的叛國行為時,國家元首如何因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