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宗教詐欺師 The Religious Swindler


很久很久以前,當釋迦牟尼佛尚在修因位菩薩行時,多生累世都投胎當王子。有一世,他的父王崇拜一個靠修斷食法門聞名全國的梵志大師,不但任命對方當國師,還放任舉國上下瘋傳國師不吃五穀雜糧的「斷食特異功能」,靠這個贏得民心。

眼看父王推崇斷食法門與斷食國師,王子心中充滿疑惑:「斷食?身而為人都有身體,身體功能要正常運作一定要靠飲食。國師對外宣稱不必靠飲食維生一定是詐騙吧?他講的不是真話,傳的也不是真法!」他是個直心的兒子,毫無保留地把他的想法告訴父王母后。

王室夫妻聽完兒子的陳述後覺得小孩子的想法果然幼稚。「兒子啊,國師是世界希有的神奇人物,非常精進用功,用功到完全不需要吃東西!你怎麼這麼愚蠢,竟然不相信也不尊敬我國最高貴的斷食國師?」

兒子被父母罵笨很正常,小王子被貴為一國之尊的王室父母嫌蠢更是家常便飯了。王子心平靜和地回應:「請父王、母后多注意國師,不久自會出現有效的驗證!」

隔天王子親自出門,私底下造訪國師住處附近的森林裏獨居的牧牛人:「你住在這裏,一定知道國師平常吃什麼吧?」

牧牛人不敢對王子隱瞞,一五一十老實回答:「國師半夜會加減吃點酥油保命。哎,外面都謠傳他斷食啦……」

「原來如此!」王子心裏有底,回宮後開始準備科學驗證。他略知藥理,親自調和多種藥草,再用自製藥草薰染鮮採的青色蓮花。等梵志國師進宮上殿坐在國王身邊的國師寶座上時,王子親手拿下藥的青色蓮花獻給不可一世的斷食國師,假裝成獻花供養。

「真難得!」國師發現王子史無前例親自供養,非常高興。舉國上下崇拜他的斷食特異功能崇拜到極點,獨獨這個王儲從小到大心存懷疑不把他放在眼裏,今天終於信了!國師得意忘形,情不自禁地低頭狂嗅青色蓮花的清雅幽香。不料他一嗅之下藏在花心的藥氣當場吸進腹內,很快就發揮藥性。「糟了,想拉肚子!」國師聞過花以後臉色發青,下了座就要直奔架房,被機靈的王子一把按住。

「國師留步!」王子故意大聲講給身旁的國王、王后聽:「您是以斷食法門聞名全國的斷食國師,既然一輩子不吃東西,怎麼可能會想上廁所?」

「噁……」動彈不得的國師感到胃腸一陣激烈翻攪,當場站在國師寶座旁大吐特吐,嘔出滿地消化不完全的酥油殘餘物。

「兒子,這就是你說的驗證嗎?」國王與王后驚呆了。斷食?哪有斷食?國師對外自稱斷食,其實一肚皮酥油!原來斷食的說法是特種詐騙!

王子鎮定地注視著狼狽狂吐的國師,緩緩說出最後的評語:「這個人真賊!為了求出名、求地位、求國師的身份,不惜欺騙整個國家!」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常見的宗教詐欺有哪些?本身具有宗教屬性的晚期新興私人教派對外宣稱「我們不是宗教」算不算宗教詐欺?

二、為何正統佛教團體不主張斷食?目前全世界有哪些組織宣揚斷食?未受醫療系統監督的斷食有可能造成哪些風險?

三、國師何所指?古代王權國家政教合一,政界經常藉國師控制宗教界,民主法治國家依宗教自由上位人權原則如何看待「國師」?

四、這則公案中的國王、王后本身也是宗教詐欺受害者。若王室惡意、故意培養國師、利用國師的宗教權威身份操控民意又如何?王室有沒有可能利用國師實施大規模的宗教詐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