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貞潔的寡婦


年輕時代,我在最前衛的女權世界與最傳統的佛學世界兩邊遊走,充分平衡調和天性帶來的兩極人格特質並追求我心目中的人生理想境界。遇見她時,我發覺她很受女眾佛子敬重。她不像時下普通婦人開口閉口談男朋友、丈夫、情欲世界、拜金名牌,她只談三件事:學佛的兒子,佛法,婚姻很苦最好出家。她走過婚姻這條路之後成為勸發一切有緣人出家修行的正見佛教徒。

大家敬重她是因為她年紀輕輕地丈夫就重病往生,留下年幼的獨生子讓她辛苦扶養,她沒有依照前衛女權標準追求第二春再嫁或滿足種種女性愛情需求,而是選擇一生守貞全力修行,立志教育好唯一的寶貝兒子。她不斷勸我出家,常常告訴我「婚姻好苦」。她曾經很幸福,在最幸福的時刻被無常殺鬼奪走丈夫,深受愛別離苦重創。愛愈深刻失去愈痛,跟怨偶之間互相期待對方早死以便改嫁完全不同。

出家很久以後,她的寶貝兒子從小男孩長成大學生,我也再度與她重逢。我笑著問她:「妳那麼有善根,勸那麼多單身居士出家,現在妳兒子長大了,妳自己要不要出家?」

鬢髮如霜的她倒退一步,擠出害羞的笑容:「我不敢!」

「不敢?為什麼?」我笑問。

「其實當初我也沒想到你真的敢去出家。我覺得你好勇敢……像我看師父們相處都看到怕,磨得要死。我很恭敬法師是沒錯,可是我自己不敢去出家……那種磨法我受不了……雖然我知道那樣磨掉累劫習氣很快、成佛很快……」貞潔又用功的她展現慈母的笑臉,告訴我她這一世絕對護持三寶護持到底,雖然她很害怕出家還是會鼓勵單身的人去出家。她知道婚姻太苦了。

最前衛的女權世界與最傳統的佛學世界兩邊交光相織出何等台灣女性面貌?有人要烈愛自由,有人要自在解脫;有人要執戀真愛長相守,有人要慈悲智慧證佛果。人權、女權之路與宗教自由、修行自由之路最後殊途同歸,條條大路成就台灣女性佛子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