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正法與末法大不同


兩個月前讀末法時代的禪師開示語錄,讀到他一直說「皇帝萬歲萬萬歲」時突然起很大的疑情。

一個訶佛罵祖呈見地的人轉向變成諂媚皇帝、不敢訶不敢罵卻恭維不斷的人,究竟有沒有開悟?放下,回頭讀正法時代的佛經與像法時代的論經,也就是「佛法濃度夠高、很少巴結權貴卻有大量人口當生證果」的好時代的法語,兩個月後想通了。

末法時代的禪師敢訶佛罵祖,當然。佛與祖是有證量的持戒有德大修行人,不會因為末法時代的訶罵流風而大屠殺。不只是具德、證果,而且都往生了。皇帝不同。皇帝是一種好酒肉、好淫色、好權力名位的貪瞋痴眾生,不持戒也不守法又會大屠殺。末法時代的禪師面對歷代實施大屠殺的皇帝們當然只能表態巴結、奉承、草民一叩首二叩首三叩首,否則命都沒了。

訶罵有證量的活人或已經往生的古德沒問題;訶罵常常大屠殺而且沒信仰、不持戒、淫亂失控的皇帝會有生命危險。末法時代的禪師們當然保命第一,不去招惹大屠殺犯。

看來,活在亂世,在「開悟」這個修行目標以前要先具有保全生命的基本生存智慧!先活下來,不要被大屠殺殺人魔謀殺,其他的再看看。這是末法時代業力的不得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