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台灣文化日之三:賞樹之旅

很久以前,憎愛分明的我在青春期時討厭花朵、偏愛樹木。很久以後,憎愛漸薄、學佛參禪才為佛陀拈花印心法門而慢慢練習欣賞供花之美。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命呼吸間。這是「賞樹僧」的健身經行,平平常常的深呼吸小旅行……


菩提心葉,見樹如見佛


菩提樹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之「萬花筒變奏曲」


初踏入青春期時,身為超級腐女的女同學讀完白先勇大作《孽子》後感動得半死,與我一起在新公園(當下改名為二二八公園)漫步著,激動地含淚講述書中刻骨銘心的龍鳳生死戀。也許長期受大量腐女同學們啟發、激勵、分享故,爾後與男同志佛子、男同志天主教教友、男同志法律人、男同志社運工作者、男同志作家……等很容易建立友誼,三兩下就變好姐妹、好朋友。

新公園是青春期的我登台高歌的郊遊地,也是眾多男同志叔叔伯伯阿公們為我拍手鼓勵的地方。時光飛逝,當年在台大校門口巧遇的祁家威大哥愈來愈瘦、滿頭白髮了……觀樹之見,見見非見;妄身示現老少妄相,心性本真如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臺北二二八紀念館的咖啡館有眾多阿公、阿嬤悠閒地享受下午茶時光。我站在咖啡館門口仰望,拍下人權之美讓心存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