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素食品嘗師

出家第一年,我最大的修行成就是到處耍寶。有一天,我興奮地走到典座大師兄面前,以崇拜肅穆的神情與誠懇認真的口氣一臉莊重正經地應徵工作:「大師兄,我想來發心當品嘗師……就是發心試吃東西好不好吃。」

剛出家的小沙彌尼一說,平日沉默寡言的大師兄當下笑開懷:「品嘗師?你來搶典座的工作?」他大笑不已,對楞在當場的我解釋全大寮就典座主導供齋的色香味品質。口感、味道、火候及不及格除非老和尚親自指導、指示、糾正,平常基本上是典座作主的重責大任。這是一份偉大的工作,足以決定幾十百萬人以上的用齋經驗、參訪心情、契悟良機。

我哪裏會知道「品嘗師」就是廚房第一把交椅啊?從小大家都喜歡追問我「這個好不好吃」、「那個好不好吃」,祖母會隨順小孩子的意見調整,讓我一直以為試吃心得是專屬於小朋友的工作哪……


這是一家蔬果乾專賣店,高達90%以上都是純素食品。除了全球熱銷的多元台灣水果,還有特殊口味的台灣秀珍菇乾、台灣秋葵乾、土耳其進口無花果乾、……等選擇。

熱心招待法師試吃的女店員是一個標準台灣水姑娘,也就是大眾定義的「正妹」。本想以她為入鏡主角加強素食推廣效果,謙虛的她閃躲到一旁請求勿拍,只好放下。台灣美食、台灣素食滋養出台灣美人的事實法相本身就是素食產業一大亮點吧?

有願必成,因圓果滿。台灣作為素食美食天堂,人人都能歡喜試吃,當上隨緣品嘗師。願全球有緣人都能一嘗台灣素食之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