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不邪淫戒:東方的狗血劇情,西方的情欲詐欺罪 -- 瑯琊榜


總是不斷有痴迷宮廷劇的出家眾、在家眾向我大推中國拍的幻想古片(劇情通常不符史實),幾十年下來我養成先查簡介再說的求知習慣。

「瑯琊榜」我完全不看。查劇情簡介就知道是只有法治相對落後的中國社會、華人老生代才會迷戀的舊式狗血劇:女主角愛上已婚人夫(非男主角,早死早下戲)後被不愛她的已婚人夫利用、故意推給另一個情欲對象(算個男要角的皇帝)回收變後宮小妾,一路默默受苦向上爬、終於爬到皇太后的時代悲劇。

那種劇情在當代歐洲的話要判刑坐牢,嚴重的「情欲詐欺罪」,通常是由性經驗豐富的老男誘騙涉世不深的單身女性,騙到手以後再推給其他男眾,主要目的在名利。歐洲個案常發於歐洲色情產業,應召集團的車伕(角色類劇中的已婚人夫)先騙到單身女的感情,確認騙成功、騙到手再利用她的服從把她推給其他買春男眾(角色類劇中的皇帝)發生性關係,以「準進貢」的方法從中謀利。歐洲車伕的確有為此被判刑,接受採訪的現役女性性工作者對記者們坦言在色情產業中被這種手法騙來賣淫的單身女子非常多。手法一模一樣:不愛裝愛騙上床,叫窮求女方賣淫幫還債,女方為愛賣身到車伕直屬的應召集團裏上班接客(一日接十客以上),過一陣子被車伕拋棄,可憐的受害女性自殺未遂或養成吸毒毒癮。

我常在想,古裝劇、宮廷劇在兩岸大流行的賣點是兩岸民間法治教育奇差無比。若有現代法治教育基底與佛教戒律知見再思惟中國宮廷劇就會發現男女關係嚴重犯法背德,不是不道德就是不合法。

我記得多年前初讀「瑯琊榜」簡介時正巧在看歐洲相關性犯罪紀錄片,內含大量歐洲法律沿革分析說明。當時當下覺得中國古人好噁心,性關係雜亂,出於無知把性詐欺、性犯罪當成唯美愛情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