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自殺防制:紅顏薄命?(女性化霸凌一百零六)


大家覺得感傷又好奇,追問為何年輕貌美的女明星們流行自殺潮?

因緣觀可以派上用場。佛教走實修實證路線就要生活化,實際用在人生境界。「心能轉境,即同如來。」若一直被境轉、被人轉就屬眾生境界了。

自殺行為人心情不好,人生絕望的因在於網路霸凌與群眾惡評。網路霸凌與群眾惡評的因在於網友與觀眾當中太多人心生惡念、口出惡言、手打惡句。網友與觀眾當中太多人心生惡念、口出惡言、手打惡句的因呢?

以生物心理學來說,紅顏薄命事出有因。

太多女明星的言行舉止都是別人下令叫她們示現的;所謂表現得可愛、美麗、性感、誘惑、迷人。問題是那些言行在生物學上的直觀意義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

小僧舉一件超普及的女明星動作:大頭照張嘴露牙、眼神迷茫、了無笑意。這種一號表情可能被誤會成性感,事實上不是。在生物界,絕大多數哺乳類動物、靈長類動物露牙的行為代表「敵意」、「威脅」、「攻擊」,不是雌性對雄性示好或引誘。人類是唯一例外,被社交訓練出「露牙笑容代表友好親善」的動物界大特例!問題就在於後天文明訓練並不能百分之百替代生物本能(這就是佛陀出世以來世界上99%以上人口還是寧願戀愛結婚不想成佛的主要原因)。女明星完全沒有笑意卻不斷露牙張口的表情在動物界的本能直觀解讀是「攻擊行為」。大家思惟一下,是不是很多、很多觀眾莫名其妙對她們感到惱火、生氣、不爽?眾生無明!拍照的女明星很可憐,被迫拍大量被誤以為性感表情的「攻擊表情」以後被大量沒有心理學基礎的群眾攻擊、語言謾罵,而且起無明的群眾也沒有覺照能力、返觀能力,不曉得自己的負面情緒與反擊本能是如何被挑起來的。

生物本能是保命第一。生命安全以後飽暖思淫佚才有追逐女明星美色的社交欲望。當年輕美麗的女明星的大量公關表情事實上在生物學上的意義是攻擊而非求愛時,群眾本能反應就是無明本能加以反擊。

小僧寫這麼多是為了提醒經紀公司、傳媒公司、演藝公司的行政後勤要研究大眾心理,不是想當然爾就下令叫女明星們表現某些不日常的特殊表情、行為。大家都是眾生,文明訓練通常不敵業力本能;為了保護明星與群眾的生命是不是要修正一下,避免明星職業表現適得其反激起群眾不良反應後再危及無辜的明星本身安危?

有沒有發現男明星相對安全?男明星很少裝出女明星的標準露牙不笑性感張口相,當然很少被群眾本能性大量語言攻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