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法語選錄


爾時大梵天王白佛言:「世尊出世四十餘年,種種說法,云何有未曾有法耶?云何有及言語法耶?願為世間一切人天能示!」己自言了,金色千葉大婆羅華持以上佛,而退捨身,以為床座,真誠念願。

爾時世尊著坐其座,廊然拈華。時眾會中,百萬人天及諸比丘悉皆默然。時於會中,唯有尊者摩訶迦葉即見其示,破顏微笑,從座而起,合掌正立,有氣無言。爾時佛告摩訶迦葉言:「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有智無智,得因緣證。今日付屬摩訶迦葉。摩訶迦葉未來世中奉事諸佛,當得成佛,今日亦堪為世間師。」佛告諸比丘:「如來今者不久滅度,汝等比丘皆悉能依摩訶迦葉入大乘門,修行佛道。」告摩訶迦葉:「無有餘法,唯一心性。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已說今說當入而已。一切諸佛依一心性,已成說佛道;現成佛道,當成佛道,一切眾生亦復如是!若謂餘法尚有更一,諸佛成佛、眾生成佛,即外道說,非七佛說,非十方佛說。迦葉當知:汝所付屬八萬藏經是諸教者,是即乘一心器也。譬如世間牛車馬車是為諸法乘之渡於道路器也,所有教經亦復如是,汝能奉持。」

爾時摩訶迦葉歡喜踊躍,為佛作禮,而白佛言:「世尊此法實難遭者,誠是直道,誠是妙道。我昔遇佛出家修行,偏厭生死唯求涅槃。但修無為,不求是法;但了空理,不知是法;難行苦行,多年作勞,得阿羅漢,思之誠難。今日如來最上妙示唯剎那事,非年非劫、非難妙易,令我成佛無有疑惑。雖非實至劫數成時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妙覺成佛,實知法身是心是佛。三世諸佛一軀妙體,今思已前於多年中難行苦行是勞無功,亦多年中求空無為,皆虛假法,更非實法。今日見得是真空法!其相正空,而性不空;其體無為,而性圓滿。一切眾生唯依是法當得成佛。佛告摩訶迦葉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汝於未來當得成佛,如我今日是法。」爾時世尊說此言已,即從座起還坐本座,無語無動。眾會亦復寂默無聲,皆含妙氣。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拈華品第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