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歧視語言即惡口


歧視世代怎麼辦?

前幾天出門,一對老年婦女大聲對話批評教育。她們站在我身後,距離很近,聽得一清二楚。我想告訴本版所有關心台灣教育、台灣下一代的臉友、佛子,究竟我們上一代的歧視文化如何深深污染了教育界並教出了歧視世代。

老婦都講著標準的台灣式國語,也就是沒有任何中國外省腔、京片腔、上海腔、普通話語調……等當下中國腔,十分特殊的、只有1949後在台灣受教育長大的人才說的台式中文國語腔。

她們一直在談「去中國化」這四個字。其中一個用十分歧視的口氣說:「現在學校教台語,以後不教中文了,以後小孩子全部變白痴。哼,台語?台語有字嗎?拼音?你拼給我看啊!」

我認為這是台灣共業。在早期錯誤的族群清洗與清洗傳統文化語言的過程中教出嚴重歧視的世代。這種歧視言論在歐美國家誰敢講?以美國而言,一個大都市包容來自全球一百多國以上的移民,一個大都市的日常語言足足有四、五十種以上且學校裏師生使用的「官方語言」起碼至少三、四種(美英、英英、西班牙文、法文最起碼,中文是時髦流行),在民主多元氣氛下誰敢公開罵說另一種語言的另一種族群是「白痴」?

這裏保留處所。我只要公開處所、時間,大家隨便問就找得到發表歧視言論的老人家們何許人也。我想,老人的時代共業不是她們的錯(如果家境或智能高到留學歐日法西加南美北美等民主大國也不致於犯這種錯),不希望她們因為教育不好被獵巫。

但是,我真誠地希望所有腳踏台灣地、喝台灣水、吃台灣農產、吸台灣空氣的任何一個人不要惡口發表這類歧視傳統語言、故鄉語言文化的惡言。好加在是我聽到,如果現場是來參觀的、精通中文的各國外國學者專家聽到的話會丟臉丟到全世界去。

我希望老人家們修修口德。老生代請別在公共場合罵小孩學台語是白痴,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