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她的躁鬱,她的虛實(踢館帖之三十八)


長長的女性化灰髮與蒼老的容顏在滿街時尚男女中顯得無比突出,她大聲喚我遞給我邪教教團傳單,想拉出家眾降格追隨附佛外道。原本我欲轉身離去,一句「廣欽老和尚」留住一段特地布施給她的時間。

她是典型的躁鬱症病患,情緒波動異常巨大。時瞋時哀,時而對路柱破口大罵時而回憶學佛人生紅了眼眶,說的話虛實夾雜。虛的部分是想像出來的胎裏素、學佛黃金歲月、緊緊跟在高僧身旁遍參道場的護法因緣,實的部分是家暴背景、女工勞動、未婚男友、賭博惡習。由於她有躁鬱症,言語常常顛三倒四自相矛盾,但是強烈的兩極情緒不斷無常反覆,表情很多。

人生對她來說實在太苦,在她親近承天禪寺的短短時光與不久後參與廣欽老和尚圓寂法事過程中,任何一點與諸山長老見面的緣份都放大成父女感人故事。一個青春期逃離原生家暴家庭外宿工作的受害者月月勞動、月休二日,哪來的時間追隨在諸山長老身旁跑遍道場?本身不皈依、不受戒、不參加任何修行活動,更非千忙萬忙但發大心、發大願、修大行、出大力的大功德主,豈有可能當長老貼身居士?這是第一虛:我執妄識無法作主,亂編故事。

她沒有受過三皈依,沒有吃過素,沒有持過戒,埋怨愛吃肉的親生媽媽逼身為胎裏素的她吃肉。這是第二虛:腹內有胎裏素胎兒的孕婦本身碰不得魚肉雞蛋五辛,輕者吃就吐,重者聞就吐,最激烈者眼根看都不能看、看就作嘔。如果她真實是個胎裏素小孩,她的親生媽媽從懷她到產後都受不了任何葷辛飲食,哪有辦法強勢逼她開葷?只為我開口追問,坦言她的眼神實在是一個吃肉的肉食者的眼神,她才終於老實招認她沒吃素,自幼一直陪親生媽媽一起吃葷。躁鬱症的特質之一是異常腦部活動中妄念動太多、太快、太雜,無法觀照反省。亂說一通並非實話很容易被發現,對患者卻不會產生罪惡感或羞恥感,反而只要沒被拆穿就一項一項繼續編排下去,沒完沒了。

沒有親近高僧,話題從廣老轉向妙老,她頻頻強調妙老叫她「丫頭」,親自帶她參訪道場,每參訪一間就親口教導她進了門要怎麼說話、怎麼應對、怎麼行動。這又是第三虛,不可能。妙老持戒精嚴又法務繁忙,身旁不是出家弟子就是正式修行的在家護法,哪有可能親自帶一個吃肉、賭博、每個月只固定休兩天假的年輕單身女眾四處走江湖?法緣不深、好辯好鬥、拒絕皈依,一位高僧豈可能用父女式的世俗親密稱謂互動?她把對親生爸爸的遺憾全感情轉移到高僧身上發揮想像力去了。

接眾經驗讓我主動問她一些原生家庭關鍵問題,讓她在支離破碎的回答裏拼湊出讓她精神異常、人生走投無路到站上街頭為邪教發傳單的真正主因:弱勢家庭重度家暴。

她的爸爸品性不良,健康也差,帶著妻子、兒子、女兒住在窮困社區。她說左鄰右舍一間是黑道堂口、一間是妓女紅燈戶,她自幼看大人拿刀拿槍、叫罵對打,從鄰區男女身上學到大量惡口髒話,對爸爸狠揍媽媽的家暴場面也司空見慣。被打成那樣怎麼不離婚?她強調是她媽媽不肯離;嘴巴愛念丈夫就招丈夫動粗毆妻,死抱暴力婚姻不放。家境太差,無法受好的教育,她從十來歲開始離家到處住宿工作,抱怨現在社會高齡化後延退休年齡的新規定會波及到她。外表看起來七十多歲、事實上不到六十歲的她必須咬牙工作到六十五歲以上。她的經濟來源有二,一是低階重勞力工作,二是求婚挫敗的老人男友。一樣是老人的男友想找她結婚她不要,想同居她也不要,但她頗自豪於男友願意分錢給她花;男友出錢讓她打麻將聚賭的作風比完全不養家的親生爸爸好,她們一屋子小孩全都是媽媽工作一手拉拔養大的。至於爸爸不養家都在做什麼的問題,她抵死不願開口。「對啊,我爸在做什麼?」不斷反詰著。由於反應不正常,我直球問她是否有亂倫家暴問題,她突然收歛誇張的言行降低聲量否認,不停地強調無論什麼事情都只在父母夫妻兩人之間發生,包括打罵動粗都是兩個大人的事,爸爸不會對小孩出手,專門修理老婆而已。

「妳知不知道妳那個邪教組織被判有罪?」

「知道啊,那很好!」

「妳知不知道他收中共的錢?」

「那又怎樣?」

「妳很晚才跟他,妳知道不知道妳的教主一開始出道時鬧出多大的事?」

「我都不管!反正他們的人跟我站在街頭講,我跟對方辯幾小時以後就決定跟了!」

「妳知道嗎,在妳的年代,妳算長得好看的女生。會有男生喜歡妳,可是妳會被男生欺負……」

「不會、不會,你錯了!相反,都是我在欺負男生,我很兇!」

女眾會外相格外蒼老通常原因出在淫欲傷身或過度操勞。淫欲傷身部分含性行為過度與墮胎經驗太多,過度操勞含家務勞動過量或工作長期過勞。尤其兩性淫欲與墮胎經驗豐富的女眾,外相老化相當快速。我不忍像拆穿她吃葷一樣拆穿兩性謊言,起身告別,留給她大量忠告。苦難的、受暴的、半瘋半痴半瞋半怨的老年女子站起來目送我離去,站在原地呆望我的背影。

躁鬱症是一種治癒率極高的輕度精神疾病,像感冒一樣普遍、短暫。然而,它要麻煩也很麻煩;身在躁期高峰的病患經常思緒天馬行空、興奮到難以控制、言論顛三倒四,萬一行為無法作主的話,發作購物狂可以亂買到破產,發作性癮狂可以在短短幾天內找十幾個、幾十個陌生對象發生淫行,而且邊邪淫邊自圓其說,完全分不清楚「躁症發病」與「正常戀愛」有哪裏不一樣。相關個案在歐美已經多到變民間常識,無論是男是女都容易發作,被配偶抓包與十幾個、幾十個陌生人通姦後才主張處於躁鬱症的「躁期」嚴重失控。正發病時病患對約炮通姦行為會有一套病中詮釋,例如「我每一個都愛,我戀愛了,全部都愛」等等。這也是醫界通常建議病患不要私下斷藥的理由之一:鬱型重的怕斷藥發作自殺身亡,躁型重的怕斷藥發作去狂購破產或廣行通姦。

當下地球人口至少十分之一是精神病患。如此時代因緣,全球各國都需要醫師群加入國家隊,站在社會最前線幫助人群與大量病患和平共處並運用專業預防社會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