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山堂 1949 中華民國史暨佛教近代史特展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是全球歷史大事,中國政權一分為二的正式分裂大事,中國共產黨顛覆中國國民黨的正統中國統治權的政壇大事,也是漢傳佛教在人類文明史上從漫漫幾千年的中印蒙藏帝制史首次邁入「民主法治人權時代的現代佛教階段」的大變革初體驗。

這次特展以政、經、文、佛四大主軸簡介民初歷史,選展重要文書原稿文本與史料照片,但是它巧妙地避開了中國政權為取代日據政權而連帶大規模清洗在台日寺、在台日僧的佛教史實與曾經針對教運展開的教界激烈對辯。當下七、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猶原記得當初的佛教教界大爭議:由於日僧大量返日,中僧來台人數嚴重不足,因「疑似中共匪牒身份而槍決死亡」的外省籍偽僧不少,台灣在地新生代僧伽人口有限,是否要比照日本僧侶制度開放中台兩岸僧伽結婚生育以繼承寺廟的「父子世襲繼承制」?老人家們笑道,當年可真是激烈辯論對決,全案在許多長老高僧堅決主張不淫欲大戒之佛戒不可破壞的基本知見行持下作罷。這段特殊史實在絕大多數的僧眾佛學院都避而不談,不希望學僧們知道民國初年政府來台時的台灣佛教界曾經認真考慮過模仿日本僧制開放台僧台尼結婚生育的特殊佛教史實。

無論歷史功過如何,台灣在文革赤禍、無神論歪風中一枝獨秀保全了中華文化正統香火與漢傳佛教法脈、僧脈、心法傳承,為全世界保留兩項不可取代、無法重製、難以模仿的珍貴文明瑰寶,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