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六祖:暴政亂世一高僧


六祖的偉大不只在於悟心傳法,而且在於誠實。壇經法語非常有特色地如實紀錄一位在帝制獨裁暴政亂世出生的平民出家之後被經年累月追殺的心境。

如果大家有因緣廣誦佛經或廣為恭讀各洲法師弘法法語,就會發現《六祖壇經》非常特別,非常不同。六祖開示為「契機」,契六祖住世時的中國人的根機。

一、帝制,不民主。六祖被追殺、謀殺未遂,國家沒有司法獨立審判追究殺手、壞人、罪犯,因此六祖留下的開示就是「不見世間過」。一個政治黑暗時代沒有司法正義,其他中國人也沒有正義感出面指責殺人犯錯誤、破殺戒,六祖只能保命不看世界。壇經是帝制封建時代的求生手冊。

二、帝制,言論不自由,種族歧視與族群歧視嚴重。中國境內一直有大漢中心沙文思想,自古歧視、攻打異族,異族攻打中原報復,反應在僧團就是南方出身的六祖被北方人歧視。為此,開悟了,五祖為保六祖的命只能半夜偷偷印心、證明、遠送、說明逃亡動線。一代契悟祖師從開悟開始必須逃亡,國無道且僧團無道;僧團無道故追逐「國師」權位名利不重修證實務。

三、人治,無法無天,放任暴力。追殺六祖的兇手來自擁護神秀接班的「神秀派」。神秀大師本身有修,底下「神秀派」不盡然;為奪衣缽不惜破殺戒追殺六祖,要名利地位不要戒德。追殺的沒被告、被判刑,被追殺的躲進獵人隊裏幾十年隱姓埋名。暴力的高調沒事,和平的低調隱居。人治社會的特質本即壞人出頭、好人隱沒,蓋是非善惡價值系統顛倒、違背佛教。

《六祖壇經》開示的的確確有特色,適用於在黑暗時代、專制時代、人治時代、言論不自由、充滿各類歧視、僧眾追逐被皇帝控制的僧官名利地位的末法時代。尤其是司法正義逼進零,政教合一,開悟的師父(五祖)為保護開悟的弟子(六祖)要主動積極安排逃亡動線以保全禪門法脈的五濁惡世。

如果六祖是美國人、加拿大人、澳洲人、日本人、……出生就黃髮碧眼非中國南方民族,受現代教育,進現代僧團,被現代民主國家司法系統保障人權,誰敢追殺?沒人追殺,不必逃亡,也不必開示勸人低調閉嘴保命、不見世間過只見自己過了。

當下時節因緣不同,世間過要講,眾生要救。看到有人殺親生小孩、有人虐待別人小孩、有人謀殺別家父母的兒子女兒、有人故意散播傳染病、……要講。若我執自私不講,別人先犧牲,下一個說不定輪到自己送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