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捐血 Blood Donation


在無量阿僧祇劫以前,這個閻浮提世界曾經出現過一位名叫慈力王的大國王。慈力王統領此界八萬四千個小國的小國王,為人非常慈悲,憐愍一切眾生,從來不感到懈怠或倦厭。由於他以推廣十善道來教誨百姓庶民,聲名遠播,廣受四方各國尊重、欽仰、欣慕、愛戴。

慈力王以善為導的治國方法獲得極大成功,國土安樂,普天同慶。人民集體仰賴、相信他的領導,向來沒有人會因為受苦受難受冤受欺受壓受迫而意圖謀反或起義叛亂。不料,人間太平反倒苦了鬼道眾生。餓鬼們平常專靠吸取人類的血氣過活;現在舉國百姓收攝身口意,日日努力實踐十善,心念、語言、行為都光明正大、百邪不侵,讓餓鬼們完全無法靠近。久而久之,慈力王國境內的公民愈來愈長壽、健壯、幸福,鬼眾卻倍受飢餓之苦──有多苦?不僅餓到瘦弱無力、無以為繼,甚至還瀕臨滅種。

鬼眾的生存命脈受到威脅,心理上便產生強烈的危機感。他們決定推派出五個大力夜叉鬼當面向慈力王嚴正抗議。抗議內容如下:「我們鬼道眾生專門仰賴人類的血氣活命。現在因為慈力王教導有方,天下百姓無不遵守奉行十善,令吾族鬼輩從此斷絕人類這項重要且唯一的飲食來源!眼看國境內的鬼道眾生全體又飢又渴、斷絕生路,大王您豈能不大發慈悲心?怎麼能夠不同情、體恤、可憐我們呢?」五個大力夜叉鬼親自入宮,在大殿上溫和且堅定地向慈力王表達陳述一番,站在原地靜待慈力王作出適度回應。

慈力王是一位IQ、EQ、SQ都很高的賢君。他馬上起同理心、慈悲心、憐愍心,面露哀傷的表情,親自動手在身上刺出五個穴孔,當場放血。王的鮮血涓涓滴滴不斷流出,將五個宮廷貴賓專用客製杯一一裝滿後,再一一親手交給五個夜叉鬼飲用。從頭到尾,慈力王什麼也沒說。他以行動充分說明他具足誠意、體恤民情,光這點就讓前來代表鬼界抗議的大力夜叉鬼滿意了。

「真是太感謝您了!」餓很久的夜叉鬼們十分高興。

「你們要是有吃飽的話,請發心修行十善吧!本王今天親自用我身上的鮮血解決諸位的飲食問題,讓你們身心因此獲得安頓。日後等到本王成佛時,也一樣會親自以法身的戒定慧之血去除你們的三毒飢渴病,讓你們常住於涅槃安樂處!」


原典出處:《賢愚經 慈力王血施品》


-延伸思考-

一、慈力王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五個夜叉鬼是憍陳如等五比丘的前世。由於生生世世結緣並立誓願先度化他們,佛陀成道後初轉法輪時五比丘一聞法便解脫證果。

二、早在至少二千六百年以前,人間就有抗議活動。不論是人類或鬼眾,抗議方法都以語言說明或情緒表達為主,很少會有備而來、直接對準國王的腦袋或身體丟擲雞蛋、書本、鞋子、橘子、油漆、染料、垃圾、寶特瓶、農產品、動物大小便等物品。為何古代抗議者斯文、有禮、自我節制?可能理由:一、不能丟:若有備而來,入宮前警衛搜身就當場沒收,沒收後可能究責受罰。二、不敢丟:若躲過臨檢、沒被沒收又拿來直接攻擊國王的話,很可能在大殿上惹惱國王,未經審判就當場被拖出去殺頭。三、捨不得丟:古代民生資源極其有限,民間普遍窮困,捨不得平白浪費任何民生物資。萬一浪費的話,回家可能被父母、祖父母等長輩痛罵不惜福會被天打雷劈。四、根本沒有必要丟:對象是IQ、EQ、SQ各方面都很高的賢明君主;賢明就是一點就通、一講就懂的意思,完全沒必要祭出有攻擊性的激烈手段,只要在言詞上、情緒上充分表達(哀婉又低姿態地陳述苦情為常態)就能得到期待中的理想反應。 為什麼現代人的抗議不再具有印度式文學素養或希臘式悲劇美學(也就是不再把握機會第一線向權貴表現民間優美的文學能力或情感能量),卻寧願丟來丟去又丟不出心目中真正想要達到的良善效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