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羞恥 Shame

See who's the boss here?
當國王很辛苦;辛苦就需要娛樂。

「本王今天打算到無憂園一遊。大臣,你幫我拿一把椅子到園子裏,我要坐著休息。」「啊,這……」大臣臉紅了。貴為內閣第一把交椅,竟然被國王當成泊車小弟、下級僕役?他覺得做這種勞動小事很羞恥。「大王啊,這……我……要我動手拿實在是有點兒困難,不過微臣願意扛著……」

「哦?」國王很聰明,看他滿臉通紅、欲言又止地支吾其詞,三兩下就猜到他心裏老大不願意。「那好。叫你拿一把不要,就扛三十六把好了!」濫權又殘忍的國王存心捉弄他,故意叫手下搬來三十六張笨重的名貴座椅,命令不合作的大臣一一扛到背上,再一把一把地背到無憂園裏放!


原典出處:《百喻經 為王負机喻》


-無明筆記-

一、古人說故事不敢檢討國王。國王的人格特質與施政風格有什麼大問題?

二、古人說故事很敢檢討有漏凡夫(不分身份階級)。原始延伸解讀是指一般凡夫看到地上有女人的頭髮時,嫌髒嫌臭嫌醜又自許持戒,不敢也不肯撿起來丟掉;等到迷戀上活生生的女體而產生淫欲煩惱後卻立刻起惑造業,縱使女體上有三十六不淨物也不以為意,上下其手一把抓,心無慚愧,至死不捨。

三、佛經有關不淨物的開示有許多版本。《三藏法數》引《華嚴經隨疏演義鈔》的說法,大分為三大類,每類各十二項,總計三十六項:

1外相:髮、毛、爪、齒、眵、淚、涎、唾、屎、尿、垢、汗。

2身器:皮、膚、血、肉、筋、脈、骨、髓、肪、膏、腦、膜。

3內臟:肝、膽、腸、胃、脾、腎、心、肺、生藏、熟藏、赤痰、白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