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奴隸的工作哲學 The Slave’s Work Philosophy


「奴才!」主人即將出門遠行,把家奴叫過來交待:「你要好好看家,顧好家門,管好驢索。知道嗎?我走了!」「是,主人!」家奴恭恭敬敬地回答。

主人前腳才踏出門,家奴後腳就心癢難耐,換他也想出門遛一遛。隣家住個富豪,正請大牌明星來歌舞表演。音樂聲不停地傳過來,家奴再也忍不住了。他把驢索綁上門,再把門放在驢背上,把驢牽到隔壁去,坐下來欣賞稀有難得的娛樂表演。

家奴前腳才踏出門,盜賊後腳就闖空門,把主人的金銀財寶全偷得精光。家奴看完表演後,心滿意足地回家,把大門歸位又重新把驢子綁好,一副沒他的事的樣子。「奴才,我回來了!」主人才進門就發現不對。「我的財產呢?怎麼都不見了?」家奴一臉不在乎:「主人,你出門前只交待要顧好家門,管好驢索。我一切都遵照您的吩咐辦理。除此之外的事情,奴才通通不知道。」主人聽到這裏心裏已經明白了大半:「留你顧門的目的正是為了保管財物。財物都弄丟了,你還守個什麼門哪?」


原典出處:《百喻經 奴守門喻》


-無明筆記-

一、守護六根門頭的目的是為防免心識外逸、耽染六塵;為看守無明驢而看管愛索。若比丘不奉佛教,貪求利養,詐現清白,靜處而坐,心馳五欲,受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惑亂,無明覆心,愛索纏縛,忘失正念,則一切道品法財悉皆散失。

二、這則故事若以現代職場分工以觀,意義又不同。一般而言,愈落後、封建的國家就愈盛行僱傭家奴,以使役低階勞工來抬高自己的主人身份為傲,在心態上往往不將勞動者當成與自己平起平坐的「人」,而是必須聽受自己的命令行事的「奴」。近年台灣家庭盛行僱傭外籍勞工,各類凌虐、侮辱、剝削、性侵惡行時有所聞,是否與「視勞為奴」的封建心態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