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採花賊 The Flower Thief


男人是個窮光蛋。縱使家貧如洗也捨離不了女色淫欲,拼死拼活追求一個心儀的女人,想娶進門當太太。一個追,一個閃;她對男方的生活經濟困境極度不滿意,不太想答應他的求婚。「窮鬼!你要是有辦法摘一朵優鉢羅花來送我的話就嫁給你;不然一切拉倒免談,哼!」她高傲地對他放話。

貪圖淫色的男人決意為女人當賊。國家節慶快要到了,屆時可以下手──全國的女人都會在頭上戴優鉢羅花飾,種滿名花異卉的皇家花園裏的大花池也正值盛開花季,機不可失。

「誰?誰躲在花池裏?」警衛厲聲大喝。

「我是鴛鴦!」窮光蛋大聲回答。

「原來是賊!來人哪,快來抓賊,把他送到國王那裏審問!」警衛下令圍補。

「唧唧咕嚕、咕嚕唧唧、……」窮光蛋沿路叫個不停。

「吵死人了,閉嘴!」警衛不禁轉頭笑罵,「你這個笨賊!之前不學鴛鴦叫,被抓到才學有什麼用?」


原典出處:《百喻經 貧人作鴛鴦鳴喻》


-無明筆記-

一、凡夫愚人一生為欲望造惡業,不懂得調伏自心無明三毒、改惡行善,等臨命終時才追悔「我現在好想修行善法啊……」也來不及了,直接被獄卒抓到地府交給閻羅王。

二、一般而言,男眾為淫欲心失控而不惜造下惡業的現實事例相當多,代代如此,國國如此。為何佛陀多訶女欲?耽染女色為何容易犯下錯誤、身敗名裂?

三、鴛鴦在現代已屬瀕危動物,有絕種風險。中國人好食野味、好用羽飾、好進中藥,非法盜獵氾濫;為發展經濟嚴重犧牲環保,其棲息嚴重受破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