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現女王身得授記


於《佛說寶雨經》第一卷中,釋迦牟尼佛親自為日月光天子授記。基於該天子的菩薩本誓願力,她未來將示現女王身,以養育兒女的慈母心來照顧人民,倡修十善,護持供養三寶,成為權現王者相的不退轉菩薩。她往生後會投生於兜率天宮供養承事彌勒菩薩,將來於彌勒佛住世時亦將再度獲得授記。

值得注意的是,佛陀強調該天子下凡轉世而成的女王即將成為「女人身有五障」的傳統修行知解的例外。一般而言,女身五障意指:一、不得作轉輪聖王;二、不得作帝釋;三者、不得作大梵天王;四者、不得作阿鞞跋致菩薩;五者、不得作如來。她身為權現王者相的不退轉菩薩的事實已構成兩項例外。

在佛學研究場域以外,民間所流傳的俗民宗教詮釋往往被選擇、揀擇、篩選過。歧視女性修行人的知解因符合傳統父系社會價值而被廣為流傳散播,打破性別歧視的正統法義、法語、開示、公案、例示卻往往鮮為人所知。

『佛告天曰:「汝之光明甚為希有!天子!汝於過去無量佛所,曾以種種香花、珍寶、嚴身之物,衣服、臥具、飲食、湯藥,恭敬供養,種諸善根。天子!由汝曾種無量善根因緣,今得如是光明照耀。天子!以是緣故,我涅槃後、最後時分、第四五百年中,法欲滅時,汝於此贍部洲東北方摩訶支那國,位居阿鞞跋致,實是菩薩,故現女身,為自在主。經於多歲正法治化,養育眾生猶如赤子,令修十善;能於我法廣大住持,建立塔寺;又以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供養沙門;於一切時常修梵行,名曰月淨光天子。然一切女人身有五障。何等為五?一者、不得作轉輪聖王;二者、帝釋;三者、大梵天王;四者、阿鞞跋致菩薩;五者、如來。天子!然汝於五位之中當得二位,所謂阿鞞跋致及輪王位。天子!此為最初瑞相。汝於是時受王位已,彼國土中,有山涌出五色雲現。當彼之時,於此伽耶山北亦有山現。天子!汝復有無量百千異瑞,我今略說,而彼國土安隱豐樂,人民熾盛,甚可愛樂,汝應正念施諸無畏。天子!汝於彼時住壽無量,後當往詣覩史多天宮,供養、承事慈氏菩薩,乃至慈氏成佛之時,復當與汝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爾時月光天子從佛、世尊聞授記已,踊躍歡喜,身心泰然,從座而起,遶佛七匝,頂禮佛足,即捨寶衣嚴身之具,奉上於佛。作如是言:「世尊!我於今者親在佛前得聞如是本末因緣,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已,獲大善利!」作是語已,遶佛三匝,退坐一面。』

原典出處:《佛說寶雨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