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一枚金幣 One Gold Coin


「大爺,請把我的毛衣還我!」失主低聲下氣地懇求,「你從我身上剝下來的那件毛衣值一枚金幣。我用一枚金幣跟你贖回來,成不成?」兩個人不幸在荒郊野外遇上打劫。同伴跑去躲在草叢裏大氣也不敢吭一聲,他只好自力救濟。

「一枚金幣?在哪?」惡賊口氣相當不好。

「大爺,在這裏……」失主鼓起勇氣走上前把惡賊手上的毛衣的領口解開,將自己事先縫藏的一枚金幣取出來放到對方手掌上,再度向惡賊求情:「大爺,這是純金!你要是不相信的話,我有個鑑金師朋友就躲在旁邊的草叢裏,您不妨親自問他。」

「哦?純金打造的金幣!哇哈哈哈……」惡賊狂笑一番便將毛衣搶過來,揚長而去。


原典出處:《百喻經 為惡賊所劫失㲲喻》


-無明筆記-

一、鑑金師、失主、惡賊三者比喻什麼?若一枚金幣比喻修行上的功德法財,惡賊比喻心念上的煩惱賊,鑑金師的迴避方式與失主的面對方式各代表什麼?

二、若一枚金幣比喻大圓鏡智,惡賊比喻六塵煩惱境界,鑑金師非所有人卻能證明其市價,失主雖為所有人卻無法證明其市價,惡賊既非所有人也無法證明其市價。鑑金師與失主又各自隱喻何等意識狀態?

三、「逃境安心」與「修遠離行」有何不同?發心不同?解釋不同?目的不同?或者因個案而異,隨境、隨人、隨事有不同詮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