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壞驢子 The Bad Donkey

Ouch, what have I done?

老婆羅門打算籌備一場空前絕後的大活動、大盛會,便把弟子找來交待工作:「徒弟啊,師父要辦一場大活動,會用到大量瓦器。你替師父去市場雇用一位瓦師,跟他預約、租借瓦器回來,懂不懂?」「是,弟子遵命!」小徒弟大聲回答後就馬上出門了。

小徒弟一個人走著、走著,在半路上遇見一個趕路做生意的瓦商。瓦商牽著一頭驢子,驢背上載滿大量瓦器。或許是瓦商走太快,或許是瓦器太多太重,或許是驢子心情不好,牠一不小心失去平衡、身子一歪就把整背瓦器翻倒在地,當場四處碎裂狼籍。瓦商先是一楞,擺出一臉不可置信的錯愕表情,接下來就捶胸頓足開始呼天搶,站在路邊大聲痛哭、起大煩惱。

「先生,你怎麼這麼傷心哪?」小徒弟很好奇。

「嗚……我辛辛苦苦打拼這麼多年,好不容易才做出這批瓦器,正打算上市賣個好價錢發大財,這下美夢全泡湯了!這隻大壞驢,三兩下就把我的寶貝作品全部破壞光,氣死人了!哇哇哇……」瓦商邊哭邊罵,眼淚一發不可收拾。

「這隻驢子這麼強大啊?」小徒弟很開心。

「強大?什麼跟什麼?」瓦商覺得對方的反應很無厘頭。

「這隻好驢真正是讚!你看,你花那麼久的時間、功夫所製造累積的瓦器牠才花幾秒鐘的時間就破壞殆盡!牠不是很行嗎?我跟你買!」小徒弟愈講愈興奮。

「什麼?你中意這隻壞傢夥?沒問題,賣給你!」瓦師轉悲為喜,當場應允這筆天外飛來的賺錢交易。

小徒弟把師父交待他雇用瓦師、租借瓦器的那一大筆錢通通拿出來買下闖下大禍的驢子,騎在牠背上得意洋洋地折返老婆羅門家。老婆羅門開門一看是小徒弟騎驢歸家,非常驚訝。

「你沒帶瓦師回來跟師父面對面洽談瓦器租借事宜,反倒沒事騎一頭沒有用的蠢驢子回來做什麼?」老婆羅門一臉狐疑。

「報告師父,這頭驢子比瓦師更能幹!瓦師花那麼久的時間做瓦器,牠一下子就全部破壞精光!我覺得牠好了不起,花錢跟瓦師買了!」小徒弟眉飛色舞地向師父炫耀,等著被誇獎。

「哎呀,你怎麼這麼愚癡啊?真是沒智慧!這隻驢子只會搞破壞,就算你給牠一百年的時間,牠也做不出半個瓦器啊!浪費錢!」老婆羅門看小徒弟少不經事胡亂處理,不禁訓起話來……


原典出處:《百喻經 雇借瓦師喻》


-無明筆記-

一、壞驢子或小徒弟比喻忘恩負義者。雖然長期受他人發心供養、支持或付出卻沒有半分感恩心,不懂得報恩或回饋,反而加諸損害。

二、在現代社會,忘恩負義的典型代表人物是黑心企業、財團、公司、家族。他們的成功並非單憑個人的本事,而是依靠社會上大量基層勞工、員工、雇員、消費者共同成就。明明是眾人所共同成就,卻誤以為是個人偉大功業,心生驕慢,一方面不願意給付合理薪資待遇、落實勞權保障,一方面不願意嚴格確保商品或服務的品質,一方面把黑心企業、財團、公司、家族導致的環境污染、高犯罪率、醫療成本、人口劣化、……等重大社會代價(或社會成本)悉數推給全體納稅人承擔,置身事外。受恩於社會大眾卻恩將仇報地以極致剝削的勞動條件量產黑心商品(或服務)來加害社會成員,豈不是比故事中的壞驢子更壞上億兆倍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