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佛說寶雨經》綱要


若供養法,即是供養一切如來


一、授記:佛陀親自授記天子轉世現女王身後成佛(首卷),佛陀親自授記長壽天女將成佛,佛號長壽如來(末卷)。

二、比喻:以地、水、火、風的特性比喻菩薩,以風、空、月、日、獅子、蓮花比喻菩薩法,以醫病關係比喻佛陀與眾生。

三、六度菩薩行門問答。

四、證量比較:佛與菩薩法性無別,功德、威力有別。簡述菩薩相好、諸地、諸三摩地、陀羅尼、六神通、自在、十力、四無所畏,簡述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三十二大悲,宣說如來廣大威德。

五、詳論菩薩行門:

簡述菩薩如何持無量大法雲雨、安立最勝宮殿種種莊嚴、於眾會演說種種妙法、調伏成就眾生、成就善調伏、成就自性寂靜、成就心無猶豫、成就智如海。

(菩薩發十心而成就心無猶豫:廣大心、清淨心、無猶豫心、深信如來三密、深信如來菩提、深信如來出現、深信實相、深信如來言音深遠、深信如來調伏有情)

簡述菩薩如何得微妙智善巧、得希求出離善巧、得真實善巧、得應辯才、得解脫辯、歡喜滿足、令有情領受所說、為說法之師、得隨法性行、得法界善巧、得空性、得無相行、遠離一切依止願、行於慈悲喜捨、示現遊戲神通、遠離八無暇、得不退轉菩提之心、宿住隨念智、不離善知識、遠離惡智識、得證如來法性身、得金剛堅固之身、為大商主、善行於三摩呬多心、受糞掃衣、受用三衣、不隨他行、乞食、一坐(一切智坐;法座)、一食、阿蘭若、樹下坐、露地坐、塚間坐、常坐、隨敷坐、修習瑜伽、持素怛纜藏、持毘奈耶藏、善軌則所行境界、具足威儀、離慳貪嫉妒、於一切有情得平等心、善巧供養一切如來、降伏我慢、得淨信、得世俗善巧、得勝義善巧、得緣起善巧、能自了知、能知於世、生清淨佛剎、得處胎藏塵垢無染、得捨家出家、能得淨命、得心無厭倦、能行一切如來教敕、面門微笑永離顰蹙、能得多聞、能攝受正法、成就為法王子、得釋梵護世之所承奉、能知有情意樂隨眠、得成熟有情善巧、得隨順住、得安樂住、得攝事善巧、能得端嚴、為所依止、如大藥樹、能勤修福德、得變化善巧、速疾能於無上菩提現等正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