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王的未來水果 The King’s Future Fruits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一個擁有一棵巨大無比的水果樹的國王。國王很期待親口品嘗傳說中芳香甜美的水果,卻不懂得施肥、養果、採收的具體可行辦法。

這天碰巧來了個異鄉客。國王馬上不恥下問地向對方打聽:「客人,這是本王所有的國家級高檔果樹,即將長出蓋世無雙的高級水果。本王要怎樣才吃得到?」異鄉客想都不想就替國王出了個奇爛無比的餿主意:「國王,這棵樹這麼高又這麼廣,就算長出水果要怎麼摘啊?依我看,先砍再說!」

想吃水果的國王不找國內的專業果農專家請益討教,倒輕信對在地資源沒半分概念、感情、理想、願景的異鄉客的話,說砍就砍馬上辦。等巨樹倒地,翻上老半天找不到半粒水果,國王才終於覺悟白費辛苦,純屬白工。他後悔得不得了,想把腰折的樹幹再接回去時,才發現已經全部枯死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斫樹取果喻》


-無明筆記-

樹不僅是重要生存資源、環保重點,還是千古人間哲思的豐沛泉源。

如來戒樹,能生勝果;
願樂欲食,持戒修德。
毀禁破戒,如彼伐樹;
復育還活,求不可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