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牆 The Wall


 「先生,謝謝你邀我來你家參觀!」甲說。

「不客氣,十分歡迎!」乙笑答。

「了不起啊……牆壁粉刷好,地板施工好,又平正又清淨!」甲讚不絕口。

「啊,多謝、多謝!」乙謙虛地致謝。

「請教一下,這是怎麼辦到的啊?」甲好奇地探問。

「這個嘛,就用泡過稻穀的水加上泥巴混和、攪拌,再拿來塗牆壁就對了!」乙詳細說明,希望對方聽得懂。

「原來是這樣!」甲恍然大悟。

甲回到家,看著破舊發斑的牆面,也想重新粉刷一番。他想:乙用泡過稻穀的水。假如我直接拿稻穀下去混和、攪拌的話,一定效果加倍,又平又白!於是,他真的直接把稻穀拿來摻泥巴塗上牆。結果?結果不但牆面凹凹凸凸高低不平,還全部裂開!


原典出處:《百喻經 見他人塗舍喻》


-無明筆記-


一、以凡情臆度聖智,難免錯解。

二、工程案、建案為何經常出包?偷工減料或浮濫加料以從中謀取回扣油水?

三、由於建物原始隔間與民間使用目的經常不一致,再加上有大量買房置產者(含外國法人及外國人在內)意在投機、投資、轉租或其他目的而非自用自住,台灣民間向來習慣私下進行二次施工、三次施工、無數次施工,無視建築法規安全要求。這樣做有哪些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