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餅干挑戰 Cookie Challenge

本故事純屬教材,現任配偶及伴侶慎勿模仿!
「老婆,一起來吃這三塊餅干吧!」

「好呀!」

「來,妳一個,我一個……」

「老公,真好吃!」

「真是有夠香哪──還剩一個,怎麼辦?」

「我們來比賽,贏的人吃!」

「比什麼?」

「就比誰可以不講話好了。先開口講話的人就輸了,沒得吃!」

「好,老婆,一切都聽妳的。」

「噓……開始囉……」

「……」

他們安靜沒多久,闖空門的賊人就偷偷溜進了家門。他東翻西找偷了一大堆,直到兩隻賊手跟一身賊包爆滿到再也裝不下了,才發現角落裏有兩對大眼睛直勾勾地瞪著自己瞧。嚇!這戶住家的夫妻原來在啊?怎麼這麼安靜,大半天不吭氣?我還以為鬧空城都沒人呢!

賊人不曉得這對夫妻正在舉行一場以不說話定勝負的私家餅干挑戰,還以為今天走狗運遇上一對稀世傻瓜。他看著他們,他們也看他;雙方看來看去,看到室內空氣都發僵結凍了也沒半分反應。沒反應?意思是隨便我做什麼都行囉?賊人念頭一歪,起了大惡念。他大步向前逼近他倆,直接當著丈夫的面動手調戲他的太太。上下其手腳,左右也亂摸;他一直摸一直摸,男女主人一直靜一直靜。這對苦主咬緊牙關、默不抗議,眼看得寸進尺的賊就要造下地獄級大惡業了──

「……」

「啊啊啊──他非禮我!死鬼,快來抓賊啊!」

「……」

「死老公,你白癡啊?就為贏一塊小餅干,寧可眼睜睜看下流的色賊當著你的面凌辱霸占你老婆?你去死!嗚嗚嗚……」

「啊哈──妳輸了!妳這個沉不住氣的笨女人!這塊餅干歸我,不給妳吃啦!」

到這節骨眼上,大色賊才驚慌地收手,放下淫念轉身奪門而出。原來如此!他終於明白這對異於常人的夫妻在搞什麼鬼了!就是餅干挑戰嘛!滿載而歸的惡賊在鎮上到處吹噓這段侵宅奇遇,逢人便講,讓這對因小失大的夫妻成為頭條大笑話!


原典出處:《百喻經 夫婦食餅共為要喻》


-無明筆記-

一、因小失大有很多層面。凡夫為貪圖名利、欲望而默許虛妄的煩惱惡賊侵略心王,淪喪善法,墮落三塗惡道,受大苦報!

二、世間上的個人、團體、或傳媒很流行舉辦各種挑戰(比賽),主辦單位也經常廣邀社會大眾參與、競賽、娛樂。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哪些有益善法?哪些助長惡法?

三、為區區小點心造下大惡業值得嗎?依據《藥師經》,藥師佛所發十二微妙上願的其中一願即是慈愍眾生為求食造惡業而發願以凡世粗食乃至無上法食來飽滿眾生,阻斷眾生為飢渴覓食而從事惡法。「讓人民豐衣足食」的民生經濟基礎建設為何是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的大前提?長期受貧窮飢餓所苦的落後國家為何經常發生私鬥、內亂、政變、兵變、革命、暴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