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絕望 Despair


兒子帶一千個員工遠行經商,打算把眾多物主寄賣的純金寶飾帶到異國高價轉售。出發前,父母特地對兒子再三交待:「兒子,你仔細聽好!這些寶物都是別人的所有物,你要小心守護,千萬不要弄丟了呀!」「好啦,我知道了!」兒子漫應著,轉身就出門了。

他率領的商隊才出發不久就粗心大意、疏忽放逸、心不在焉地把大批還沒轉售的寶物遺失了。身為隊長的兒子知道自己要為此負責,憂鬱、慚愧、羞恥到不敢回家。壞消息一傳回家裏,父母相視而泣:「嗚……我們這對老夫老妻真是不幸,生到這種敗家子!雖然是我家的兒子,卻犯下這麼大的錯誤,就算傾家蕩產恐怕也無法收拾!我們晚景一定貧苦淒涼,哎……好絕望!」

年老的父母受不了如此沉重的打擊,不久就雙雙往生了。遠在異地的兒子收到父母雙亡的噩耗後覺得人生最後一點依靠、希望都泯滅了。萬念俱灰的兒子感到無比絕望,也隨後身亡。


原典出處:《僧伽吒經卷三》


-延伸思考-

「佛說此法,於我法中無淨信者,彼無所望,臨命終時,為憂惱箭射心而死。如彼父母,為彼金寶絕望憂惱。」

「於我法中無淨心者,臨命終時受諸苦痛。先福受盡彼不種善,臨死時至憂惱箭射,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受諸苦痛,作如是言:「誰救濟我,令我得離地獄、畜生、餓鬼之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