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地下寶藏 The Underground Treasure



遙遠的荒山上住著一個五通仙人,能用天眼洞視大地底下埋藏的種種珍奇異寶。他有能力卻不低調、保守、自制,很快便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傳萬地傳成舉國上下全都知道的頭條大八卦,連國王都聽說了。

「太好了、實在太好了!」國王喜不自勝。

「請問大王,什麼事這麼開心哪?」大臣試探性地發問。

「你們不全都聽說了?山上住著一個有特異功能住的大仙人,他的眼睛比X光還厲害,可以看到地底下深埋不露的寶物!要是可以叫他搬來我國常住就好更啦,我可以常常下令叫他啟用神通力為國尋寶!哈哈哈……」國王講得口沫橫飛、兩眼發光。

「那有什麼問題?微臣馬上去辦!」一向很懂得揣摩上意的大臣馬上自告奮勇接下這件皇家特級任務,動身出發。

時間很快過去了。算一算也差不多該回宮了吧?國王焦慮地守在大殿裏來回踱步,終於等到侍衛長上前回報大臣返國的消息。

「回來了?快點叫他進宮啊!快!」國王死命催促。

「大王請不用催。有勞大王久等,微臣自己趕來了!」大臣氣喘吁吁地遞上一件包裹。

「怎麼只有你一人?人呢?……這什麼?」國王左右張望,沒看到期待的仙人,隨手接過包裹就打開。「嚇!眼睛?誰的眼睛?」國王不看還好,一看嚇傻。手上拿的不是兩顆紅通通、血淋淋的眼球是什麼?

「大王啊,微臣知道您的心意!您的意思就是叫微臣把仙人的雙眼挑下來帶回宮,永遠住在我們國家,哪裏都不要去,對不對?」大臣邊擦汗邊解釋。

「哎呀,你這個大笨蛋!我就是貪圖仙人搬來常住以後可以幫我們尋寶的好處!他本來可以用眼睛替我們找地底下所有深藏不露的寶藏,你現在故意把他好好的兩隻眼睛毀了,拿進宮有個屁用?」國王不可置信地看著愚痴的大臣,忍不住對他放聲開罵起來!


原典出處:《百喻經 破五通仙眼喻》


-無明筆記-

修行人未漏盡證羅漢果前,本即不該對外宣傳、洩露、展現五通。若消息走露出去,世間人為貪圖或利用五通的種種好處與現實利益,有時會故意把在山林曠野塚間樹下修頭陀苦行、四念處、不淨觀的修行人帶到自己家裏住,以種種奢華供養毀其善法、障其道業、喪其道眼,最後反而空無所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