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不邪淫戒:希臘悲劇「美狄亞」(Μήδεια)


美狄亞公主愛上伊亞頌,為助他盜取金羊毛,她殺害自己的親生弟弟。婚後,為助伊亞頌奪得王位,她設計謀殺年老的希臘國王。在伊亞頌外遇、迷戀上底比斯公主後,她由愛生恨,先以毒嫁衣毒死底比斯公主,既而放火燒死她與伊亞頌所生下的兩個兒子。

一般而言,夫妻情欲問題、互動問題、外遇問題會嚴重波及下一代、老生代、或其他雙方家族成員,能處理得很完美又完全不影響他人者相當稀少。希臘悲劇呈現的是死亡式復仇,一般民間則是以衍生家產、遺產、扶養義務、……等長期金錢糾紛居多。

父母之間雖因外遇解除婚姻關係,但雙方與子女之間的生物性、血源性連結並沒有改變。有時外遇、離家的父方(或母方)雖不養家也不同住,仍會基於血源關係而一輩子向子女要求大筆孝順性質的金錢給付,甚至要求子女連帶奉養小三(將小三視為另一個家長),造成子女一生的困擾與經濟重擔。此外,外遇棄家、老來後悔而要求子女盡孝、陪伴的個案也不少,以孝道等道德壓力向被自己拋棄的子女施壓或威脅。

嚴格說來,「通姦罪」表面上只處理了三個人:夫、妻、小三。它忽略外遇行為對其他受害人(尤其是子女或其他必須為此代為養育子女的親族成員)的人生處境與長期、深遠的經濟影響。當情欲已經產生後代以後,情欲就不再只是情欲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