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素食:走出教義之爭


《您認識佛教嗎?》一書提及大小乘不同的飲食戒律。它簡短說明素食是漢傳佛教受梁武帝片面改戒制僧後的新主張,也略提提婆達多曾公開變更佛戒、強制僧眾一生不得食肉而造成部派分裂的早期教史,強調修行與葷食、素食無關,原始戒律准食三淨肉。

時代不同了。古代的三淨肉以自然老化、病死、橫死的動物屍體為主,現代都算違法致病的劣等肉。現代肉品以故意大量養殖、故意大量宰殺、故意大量販售為主,很難找到所謂「不是故意為我殺」的「淨肉」。以前養殖場、屠宰場、廚房裏的私宰行為都資訊不公開,一般人很難將吃肉與虐待動物或冷血屠殺做聯想;現代資訊公開後,縱使不信宗教或信仰不同教派的人也能憑感情直覺、生活常識、或理性思考去判斷肉品生產作業流程算不算是虐待、謀殺、殺生。

現代人的動物保護理念早已跨出教義之爭了。美國有不少教堂主張素食,全球有許多明星、名人、專業人士吃素,以愛心聞名的台灣人也很習慣吃素(或隨緣陪別人吃素)。素食者的最大共識是環保、動保、健康養生、反對不人道虐待行為,很少人介意是不是要用某宗某派或「慈悲」、「愛」之類的教義、教條來加以定義、框限、解讀。

說到三淨肉,在現代社會可能有高風險。符合三淨肉的定義的肉通常不是現代工廠屠宰肉(故意殺死以圖販售獲利的動物屍體),而是病死肉或來路不明的屍肉。病死肉或來路不明的屍肉除非是自家養到老死後或在路邊撿拾後自理自食,否則銷售出去就算「黑心食品」,會被消費者檢舉。古代人可以接受三淨肉,現代社會人士定義成黑心食品;古人吃路邊撿的病死豬、病死牛、病死羊沒關係,現代人怕不乾淨或有人畜共通傳染病。古人的國法不管病死肉,現代國家幾乎都為了興旺的肉品屠宰事業而廣泛訂出法律規定。

也就是說,以隨方毗尼而言,大小乘教義之爭並非重點,現代國家各各不同的法律規定才是真正影響生活修持與詮釋的主因。以「黑心食品」為例。售出「黑心食品」被消費者踢爆,縱使業者再怎麼主張佛陀曾允許吃三淨肉也沒用啊……二千六百年前與現代社會對肉品的要求不一樣,「此肉」非「彼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