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餅干牌」出征「奧運牌」?


以前的人為了國家、為女眾、為了大愛小愛勇敢犧牲自己,
現在的人用鍵盤出征、為發洩執著獎牌的情緒犧牲別人……

首先,我要表達我活到一大把年紀發現世界上竟然存在「餅干牌」出征「奧運牌」的網路霸凌的驚異感。顧名思義,「餅干牌」是指手上拿著種種零嘴餅干美食、手搖高糖飲料,情緒激動地守著電視機與電腦緊盯奧運賽事的觀眾;或許對運動不見得有天份、有能力,也不盡然參加過校隊、企業隊、職業隊、業餘隊、國家隊,但是手上緊緊握著「餅干牌」就百分之百地產生移情作用(這牌那牌總歸我牌的我執心理投射)到直播畫面裏的「奧運牌」,為了專業選手得到奧運金牌、奧運銀牌、奧運銅牌而情緒失控到進行出征式霸凌行為的過激觀眾。

為了緩解這類新興霸凌反應,建議觀眾要節制觀賽時的飲食。高熱量、高油、高糖的食物對某些體質的人容易造成生物性的刺激反應與失控的高亢言行,不如考慮改成一邊觀賽一邊啃小黃瓜片、吃生菜拉沙冷盤、喝富有鎮靜情緒功效的傳統花果茶等等,避免衝高卡路里與飆高體重之餘還事後到處亂出征,亂罵亂講亂打字。

當然,我們也提出務實的解決辦法:

一、真誠恭喜所有獲獎選手與努力選手,無論國家隊、人類隊、宇宙隊贏都很好。

二、把奧運獎牌設計運用到真正的食品用餅干、糖果、巧克力、比蕯、……等適合一邊觀賽一邊食用的食物上,讓觀眾手上拿真正有奧運獎牌圖案的可食用餅干咬著吃,心理上第六意識、第七意識將「得牌」這件境緣法相落實到「觀者」、「他者」的現實人生境界,避免移情作用發作把自己或什麼其他客體過度投射到選手身上,事後到處霸凌選手、胡亂出征。

三、古有趙州茶、雲門餅,我花了幾天認真思惟如果世界上發明了「奧運獎牌餅干」以後要搭配什麼飲料的問題。我發現得獎選手都會拿小巧可愛的鮮花花束,發現那是絕佳素配:「奧運花束花果茶」!如此一來,參一參奧運比賽還可以喝茶吃餅揚菩提道,征服魔道,迎向佛道,豈不是個個開悟、人人見性,全球人類集體大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