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涅槃 Nirvana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幸運的小沙彌拜阿羅漢聖僧為師,順利出家。師父是具足六神通的阿羅漢聖者,他不知道。

「來,小沙彌,幫師父背衣鉢,我們一起出門!」

「好。」小沙彌乖乖背起衣鉢跟在師父身後。「嗯,以後我要用什麼法門入涅槃呢?」才出家就發心想親證涅槃,不容易。「佛陀就是世尊,世尊的佛道是世界上最上等、最微妙的殊勝法門,我決定了!我以後要以佛乘證入涅槃!」

「……」走在前頭的阿羅漢聖僧有他心通也有漏盡通,知道了。他突然停步,伸手拿回自己的比丘衣鉢自己背,推推小沙彌示意他走在師父前面。

「?」小沙彌不知道師父怎麼了,乖乖走到前面,繼續想下去:「……可是,佛道很難耶……又要娑婆世界八千返很辛苦,出生入死一直示現八相成道來度眾生,為度眾生吃很多苦……依我看,修個簡單省事的比較好。我還是選擇以小乘證入涅槃就好了。」

「……」走在前頭的阿羅漢聖僧立刻知道徒弟退道心了。他突又停步,出手把自己的比丘衣鉢交回給小沙彌叫他背,示意他跟在師父身後走。

「?」小沙彌不知道師父又怎麼了,乖乖走到後面,繼續想下去。就這樣,一下子佛乘好,一下子羅漢乘好,一下這個好,一下那個好的,小沙彌的修行計劃在心裏一直打草稿,很忙。

徒弟妄想打太多就害師父很忙。阿羅漢聖僧隨徒弟的心意變來變去就示現不同的俗諦,一下前、一下後,一下東西換你背、一下東西換我背,變來變去。

小沙彌終於受不了了。「哎呀,師父您這是怎麼回事?怎麼年紀一大把還跟我玩遊戲?一下叫我走前面,一下又叫我走後面,變來變去?改來改去,好快!」

「還不是配合你嗎?」阿羅漢聖僧笑了。「你本來初發心、發大心要作佛,發菩提心要成無上正等正覺度一切眾生,那念心無比貴重,完全符合本師釋迦牟尼佛本懷。發心成佛的修行人連辟支佛都應該供養,何況是阿羅漢!因為你發了大心,我才叫你走前面。結果,走沒幾步路你就反悔了,怕辛苦,怕生死,退道心想證個阿羅漢就好了。只是發心證羅漢果又沒證悟,遠遠不如師父,當然叫你走後面!」

「噢,師父您會讀心術!」小沙彌嚇一大跳。「師父知道我的心哪!我初發一念菩提心就遠勝阿羅漢,何況以後真的證悟佛果呢?」

從此,小沙彌一心堅定地堅持修行大乘佛法,再也不敢想東想西退道心了!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法華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