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喜賀「原住民族日」!


一、自己的歷史自己追

出家很多年以後,我才終於確認身為原民、台民、歐民、漢民四族混血的事實,人到中年才開始參加研討會、學術會議、原民議題聚會,學習本來就應該知道的原民常識。多方請教下,我才發現民法系統的人別定義有法律漏洞:身份認同目前採「單一身份制」,混血兒不能本於生物事實採取多元認同,只能選一種身份登記、選一種姓名登記、選完以後所有涉及人別身份的證件、證照、證書、……都只能服從被選擇的單一身份/姓名,完全沒有混血兒同時承認二、三、四、甚至五種以上身份姓名語言登記的法律空間。

現有登記制度的特質是讓生物事實與法律事實完全脫軌,像兩個平行運作的平行時空。

二、身份不是笑話

除了當明星、公眾人物而將原民身份、原民姓名、原民血統視為公開資訊的幸運族人以外,我後來才知道沒當明星或公眾人物的原民日常處境為何。據說常常很挫折,常常被問很多神問題:「噢,你是原民,你很會唱歌囉?唱來聽聽!你很會跳舞囉?跳來給大家看!你一定很會跑步、很會打球、很會運動、很會……」聽說最崩潰的問題之一是常常直覺式彈跳邏輯問女生:「妳原民?妳是不是公主?」一聽女生就不行了。女生說:「為什麼我是原民就一定要當公主?」

原來,原民族人在藝能界、藝術界、政治界、體育界、學術界、……出色的好手展現的專業特質被非原民的國民當成了「原住民的共通共享天生能力」!據說那種成見讓不少沒踏入上述明星圈當公眾人物的族人們有點心理受創。女生說:「為什麼我就一定要很會唱歌、很會跳舞、很會運動、很會很多我不會的事?我就不會啊!」

三、跨洲原運

或許是我的原民血統認證來得太晚,我的第一動作就是找各洲的原民朋友,同步吸收台灣、美國、日本、澳洲、東南亞、……各地的原民知識。猜猜看,原民文化跟我當下的職業有沒有正相關?有。絕大多數的原民文化都是先民最純樸的宗教信念與人生哲思的表現,例如廣泛被應用於禪修冥想領域的美國印地安民族傳統音樂。


不只美國原住民,幾乎各洲各地的傳統原民音樂都能輕鬆轉化成現代版的禪修冥想教材或背景音樂,也大量被挪移到探討人生意義的電影藝術中成為電影配樂。當然,台灣原民音樂與特殊傳統聲樂也早在奧運音樂大放異彩了。

四、「是」與「像」

大約從中年以後,我開始常常被路人叫住追問國籍、人種、身份。我曾經被好奇的人問過我是不是印度人、馬來西亞人、日本人、韓國人、英國人、美國人(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台裔)、歐洲人、……甚至是不是外星人來投胎,就是沒人覺得我長相像原住民。混合基因造成奇特的膚質:遠離陽光就還原成歐美系雪白,接觸陽光就還原成原住民系的健康紫金黑或烈日紅玫瑰,有晒沒晒或晒一半可以展現出截然不同的人種膚色特質與視覺效果。當然依醫學的道理是絕對不能晒才正確。

我印象頗深的是「南韓人」與「英國人」這類假設,提出來的人是美國小學學童。他們班上的同學跨地球各洲又有大量跨國混血兒,從小習慣與幾十種不同人種、語言、國籍、……的同班同學相處,看到我就用小小腦袋瓜子裏的同學印象來猜猜看。小孩子從小上學就像到聯合國議場開會有個天大的好處:多元種族像呼吸一樣自然,面對多元族群事實的態度大方又自然,跟自幼被洗腦國家種族單一論的小孩完全不一樣。

五、為全球原住民族歡喜

原民的遠古智慧迄今還在對全球作出貢獻。原本以為絕種的種子被發現、被還原、被成功培育發芽生長製成新藥或新食;原本以為老舊的古老哲思被重提以反省或對抗現代工業革命後的污染、天災、人禍、疾病、氣象異常、溫度異常、物種滅絕;先民的智慧再度成為子孫生存的智慧,先民的慈悲也再度成為子孫共存的慈悲。

究竟全球人類有多少體內具足原民基因血統呢?

也許有朝一日全球人體基因庫完整建檔公開時,會帶給全球非常意外的正確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