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梵網經》法語選錄:十長養心

盧舍那佛言:「千佛!汝先問長養十心者。若佛子!慈心者,常行慈心生樂因已,於無我智中樂相應觀入法,受想行識色等大法中,無生無住無滅如幻化,如如無二,故一切修行成法輪。化被一切,能生正信不由魔教,亦能使一切眾生得慈樂果,非實非善惡果,解空體性三昧。

若佛子!悲心者,以悲空空無相。悲緣行道,自滅一切苦,於一切眾生無量苦中生智。不殺生緣、不殺法緣、不著我緣,故常行不殺、不盜、不婬,而一眾生不惱。發菩提心者,於空見一切法如實相,種性行中生道智心,於六親六惡親惡三品中與上樂智,上惡緣中九品得樂。果空現時,自身他一切眾生平等,一樂起大悲。

若佛子!喜心者,悅喜無生心時。種性體相道智空空,喜心不著我所。出沒三世因果無集,一切有入空觀行成,等喜一切眾生,起空入道捨惡知識,求善知識示我好道,使諸眾生入佛法家。法中常起歡喜入法位中,復令是諸眾生入正信,捨邪見、背六道苦故喜。

若佛子!捨心者,常生捨心。無造無相空法中如虛空,於善惡有見無見罪福二中,平等一照。非人非我所心,而自他體性不可得,為大捨。及自身肉手足男女國城,如幻化水流燈焰一切捨,而無生心,常修其捨。

若佛子!施心者,能以施心被一切眾生,身施、口施、意施、財施、法施。教導一切眾生,內身外身國城男女田宅皆如如相,乃至無念財物。受者、施者亦內亦外無合無散。無心行化達理達施,一切相現在前行。

若佛子!好語心者,入體性愛語三昧,第一義諦法語義語。一切實語者皆順一語,調和一切眾生心無瞋無諍,一切法空智無緣,常生愛心行順佛意,亦順一切他人。以聖法語教諸眾生,常行如心發起善根。

若佛子!利益心者,利益心時以實智體性廣行智道,集一切明焰法門,集觀行七財。前人得利益故,受身命而入利益三昧,現一切身、一切口、一切意而震動大世界。一切所為所作,他人入法種、空種、道種中得益得樂。現形六道,無量苦惱之事不以為患,但益人為利。

若佛子!同心者,以道性智同空,無生法中以無我智同生,無二空同原境。諸法如相,常生常住常滅世法相續流轉無量,而能現無量形身色心等業,入諸六道一切事同。空同無生、我同無物,而分身散形,故入同法三昧。

若佛子!空心者,復從定心觀慧證空,心心靜緣,於我所法識界色界中而不動轉。逆順出沒故,常入百三昧、十禪支,以一念智作是見,一切我人若內若外眾生種子皆無合散,集成起作而不可得。

若佛子!慧心者,作慧見心觀諸邪見結患等縛,無決定體性,順忍空同故。非陰、非界、非入、非眾生、非一我、非因果、非三世法。慧性起光光一焰,明明見虛無受。其慧方便生長養心,是心入起空空道,發無生心。上千海明王品已說心百法明門。」

《梵網經菩薩心地戒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