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度亡,拜懺,吐血

從出家前到出家後參加過大量佛教活動,當然包括度亡法會。出堂出那麼多、那麼久,很習慣。因此,前幾年癌末居士擺出小朋友撒嬌的標準表情請我幫他超度一個特別的「冤魂舊識」時,我想都沒想當場就答應了。冤魂生前認識那位居士,後來遇上人生一些風風雨雨,最後吐血身亡。癌末居士說他非常、非常怕鬼,被本來有認識往來卻含冤而死的亡靈託夢,他覺得很有事,非超度不可,拜託我幫他這忙。

於是,我特別為亡靈立牌位、拜一堂地藏懺,上中下卷,慢慢拜、慢慢唱。結果,很快我就發現因緣跟過往參加的大量度亡法會佛事不太一樣。拜到中卷時,我突然病倒了。以前出再多堂(含九二一大地震後的大量出堂佛事)我都沒病倒過,突然重感冒咳到完全無法唱誦。重感冒又日夜狂咳只好休息,終於,在一個寧靜的星期天咳出一大口鮮血。

當時我很鎮定,正念思考要不要掛急診。轉念再觀察看看,就慢慢變成咳出淡淡的血絲,幾天後終於連續咳出大量濃痰、狂咳時間慢慢減少,代表病情從巔峰開始好轉了。我當時還是會上網分享(法布施就是人生義務),查找有關吐血症狀的正式醫學資訊也查找生前社會地位頗高的亡靈的個人生活史,想理解他的因緣與需要。但是流言、傳說、講法很多,我不確定真相為何,也就放下。

度亡佛事本來就不是人人能做的事。不只在家眾如此,法師一樣如此。有的法師體質特殊或敏感,出度亡堂會身體不適、病倒、見到亡魂或聞到鬼道眾生特殊的惡臭,甚至在那類法會前後無法正常進食、經常嘔吐。我本來就是初誦《地藏經》就發願出家的人,一向不排斥任何度亡佛事因緣,唯一一次出狀況病倒到無法完整拜懺的因緣就是那位特別的冤死亡靈。

居士被託夢後極度恐懼,他說對方死得很怨、很冤。

然而,從拜懺中斷、病倒直到吐血的幾星期內,亡靈都沒託過夢給我,完全沒有。

台灣民間事實上有另一種說法,當年老重病的人突然被以前熟知、認識的親友舊識託夢,而且夢境很清楚,事後記憶也很完整,代表當事人自己的陽壽所剩不多,即將離開人世。託夢不一定是亡靈為解救自己,另一種因緣可能性是為了提醒、解救做夢的當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