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梵網經》法語選錄:十發趣心

爾時盧舍那佛言:「千佛諦聽!汝先言云何義者?發趣中,若佛子!捨心者,一切捨。國土城邑田宅、金銀明珠、男女己身有為諸物,一切捨,無為無相。我人知見假會合成,主者造作我見,十二因緣無合無散無受者。十二入、十八界、五陰,一切一合相,無我我所相。假成諸法,若內一切法外一切法,不捨不受。菩薩爾時名如假,會觀現前故,捨心入空三昧。

若佛子!戒心者,非非戒、無受者,十善戒無師說法。欺盜乃至邪見無集者,慈良清直正實正見捨喜等,是十戒體性。制止八倒,一切性離,一道清淨。

若佛子!忍心者,有無相慧體性,一切空空忍、一切處忍,名無生行忍,一切處得名如苦忍。無量行一一名忍,無受無打、無刀杖瞋心,皆如如。無一一諦一相、無無相,有無有相,非非心相、緣無緣相,立住動止、我人縛解,一切法如,忍相不可得。

若佛子!進心者,若四威儀,一切時行伏空假會法性、登無生山,而見一切有無如有如無。大地青黃赤白一切入,乃至三寶智性、一切信進道,空、無生、無作、無慧。起空入世諦法亦無二相,續空心通達進分善根。

若佛子!定心者,寂滅無相。無相人爾時入內空,值道心眾生,不見緣不見無相,無量行無量心三昧。凡夫聖人無不入三昧,體性相應一切,以定力故。我人作者受者,一切縛見性是障因緣,散風動心,不寂而滅空空,八倒無緣。假靜慧觀,一切假會念念滅,受一切三界果罪性,皆由定滅而生一切善。

若佛子!慧心者,空慧非無緣,知體名心,分別一切法。假名主者,與道通同,取果行因、入聖捨凡、滅罪起福,縛解盡是體性功用。一切見常樂我淨煩惱,慧性不明故。以慧為首,修不可說觀慧,入中道一諦。其無明障慧,非相非來、非緣非罪、非八倒。無生滅慧,光明焰為照,樂虛方便轉變神通,以智體性所為慧用故。

若佛子!願心者,願大求、一切求,以果行因故。願心連願,心連相續,百劫得佛。滅罪求求,至心無生,空一願觀,觀入定照,無量見縛以求心故解脫,無量妙行以求心成,菩提無量功德以求為本。初發求心、中間修道,行滿願故佛果便成。觀一諦中道,非照非界非沒。生見見,非解慧。是願體性,一切行本原。

若佛子!護心者,護三寶、護一切行功德。使外道八倒惡邪見不嬈正信,滅我縛、見縛無生,照達二諦觀心現前。以護根本無相護,護空無作無相,以心慧連入無生,空道智道皆明光,明光護觀入空,假分分幻化,幻化所起如無,如無法體集散不可護,觀法亦爾。

若佛子!喜心者,見他人得樂常生喜悅。及一切物假空照寂,而不入有為、不無寂然。大樂無合,有受而化、有法而見。玄假法性,平等一觀心心行。多聞一切佛行功德、無相喜智,心心生念而靜照,樂心緣一切法。

若佛子!頂心者,是人最上智。滅無我輪見疑身一切瞋等,如頂觀連、觀連如頂。法界中因果,如如一道最勝上如頂。如人頂,非非身見六十二見。五眾生滅,神我主人動轉屈申,無作無受無行、不可捉縛者,是人爾時入內空,值道心眾生,不見緣不見非緣,住頂三昧寂滅定,發行趣道。性實、我人常見、八倒生,緣不二法門,不受八難幻化果,畢竟不受。唯一眾生,去來坐立、修行滅罪,除十惡、生十善,入道正人正智正行菩薩達觀現前,不受六道果,必不退佛種性中,生生入佛家,不離正信。上十天光品廣說。」

《梵網經菩薩心地戒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