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玉女寶 Jade Girl Treasure

須達長者家裏有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女僕,非常鐵齒,無論主人如何虔信三寶、勤修福慧,她看到出家沙門就討厭,連看到佛陀本人都四處躲藏、能避則避,不肯面對面看佛一眼。須達長者夫婦、國王夫婦都很希望度化她,然而,縱使佛陀施展神通之力「逼」她親眼見佛,她的心還是無法歡喜悅納!

「主人、夫人,我回來了!」老女僕出門不小心遇到佛陀,轉頭衝回家一進門就大聲抱怨:「我今天真倒楣,出門就遇到冤家!就是那個常常在王宮大門前面表演魔術的沙門瞿曇!老是變來變去,身體像金山放光,眼睛像青色蓮花發光,簡直像一個世間第一大魔術師一樣!主人、夫人,你倆還年輕,千萬不要迷上他,不要看他!」

須達長者夫婦默默站在原地被老女僕碎碎念一大頓,無言看著她。她講累了,走到黑暗的角落隨便鑽到大木籠裏拿張牛皮當作被子蓋在身上,倒頭就睡著了。當她呼呼大睡的當下,佛陀已經對王宮裏的王后茉莉夫人開示完畢,準備動身離開。

「佛陀,須達長者家裏的老女僕很鐵齒,讓他們夫婦很頭痛。請您慈光普照也攝受她、度化她吧?」王后茉莉夫人溫柔地請求。

「她業障太重,與我無緣。」佛陀平淡地回答。「但是,她宿世曾經跟羅睺羅當過好朋友。今天她路過王宮時正好看到我示現飛空而行的場景,替她消除多劫重障,得度的因緣成熟了。等一下我叫羅睺羅出發,親自到須達優婆塞家裏去度她!」

佛陀金口既開,羅漢尊者羅睺羅與比丘眾就一行人敬禮佛陀、右遶七匝,浩浩蕩蕩往居士家出發,執行度眾任務。度眾講究契機,契機不離方便。為了因應老女僕的特殊因緣,羅漢尊者羅睺羅使出神通力化身為轉輪聖王,其他一千比丘化身成轉輪聖王的一千個王儲,一起帶著七寶四兵搭乘金輪寶乘蓮華臺,大陣仗往須達長者家的上空飛去。

一行人飛到目的地時,守護須達長者家宅的夜叉靈祇就高聲歡迎:「聖王出世,擯諸惡人,宣揚善法!」

「啊,聖王?」老女僕探頭一看是轉輪聖王,非常歡喜。「今天太幸運了!聖王大駕光臨!我一生心無所求,今天有求必得!」她馬上從睡了大半生的大木籠爬出來,直接下地跪拜迎接。她心想,世界上只要有轉輪聖王以十善教化人間,小老百姓就不會被沙門的妖幻魔術所欺騙了。

「民女聽好!」主寶藏臣威風地上前宣達王令:「好姐妹!妳宿世有福,應生王家,今天聖王特地前來迎接妳,封妳當玉女寶!」

「什麼?玉女寶?」又老又醜的老女僕嚇一大跳。「老身卑賤,就像大便一樣,只是暫蒙王恩就開心地不得了了,哪裏當得起玉女寶?」

「妳不要小看妳自己!」轉輪聖王莊重地宣佈:「妳很美麗,也很莊嚴,我今天就是要妳當我的玉女寶!」

想想看,身份是轉輪聖王的英勇俊男如此開口示好,世界上有哪個女人有法抗拒呢?老女僕心花怒放,一時意亂情迷就順口答應了:「民女遵命!」

「來,玉女寶,妳用這顆寶珠照一照自己!」轉輪聖王加碼贈送定情信物珠寶一枚。

老女僕這一照當下驚呆;自己何時變身為青春年華的世界第一大美人了?她不禁心頭一震:「我家主人、夫人信奉沙門,沙門成天講道都白講,沒一句話靈驗;今天轉輪聖王才一現身,我這老太婆當場立刻變身成驚世大美女!王真靈感!」

返老回春的老女僕內心一激動,五體投地就拜下去,至誠感謝轉輪聖王的莫大恩賜。這一跪一拜,轉輪聖王突然變身還原為剃光頭、穿袈裟的羅漢尊者羅睺羅。

「什麼?沙門?」她一看楞住了。原本開心拜倒在地板上的老女僕突然覺悟,直接面對現實。這一切都是神通變現,她根本沒有當上轉輪聖王的玉女寶,更不可能逆轉時空變回花樣年華的青春美女。「嗚嗚嗚……佛法如此清淨,不捨一切眾生……連我這麼卑賤不起眼的醜老太婆也親自來度……我好後悔以前亂講話罵出家人,我好自責,我好懺悔,我……我也想學主人、夫人受三皈五戒!」

當然,她開口求法,彼此宿世結善緣的羅漢尊者羅睺羅就滿她的願,為她正授三皈五戒,她亦當場證得初果。見證這個神奇度眾事件的地神也馬上從地涌出,讚嘆佛法,肯定須達長者的護法護教發心:「太好了,長者!破邪顯正,裂邪見網,如來出世度生本懷如是!」

於是,年輕的阿羅漢尊者帶年老的五戒戒子一起回到祇陀林拜見佛陀。這次因緣完全變了;老女僕不僅歡喜見佛,還懺悔發露,請求出家。出家後的老女僕非常精進用功,不久就直接證得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菩薩本生鬘論*如來具智不嫉他善緣起》


-修行筆記-

一、女眾如何破除對青春外相的我執迷戀?

二、出家眾與眾生所結下的宿世善緣如何轉化成大乘佛法善用?

三、誰在何等因緣可以使用神通力度眾?誰在何等因緣不可以使用神通力度眾?神通不可執著貪戀亦非修行的終局目的,但是佛世時的僧團經常示現神通力度眾接眾,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