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梵網經》法語選錄:十金剛心

盧舍那佛言:「千佛!汝先言金剛種子有十心。若佛子!信心者,一切行以信為首、眾德根本,不起外道邪見心。諸見名著,結有造業,必不受入空無為法中。三相無,無無生,無生無住,住無滅,滅無有,一切法空。世諦第一義諦智,盡滅異空。色空、細心心空。細心心心空,故信信寂滅,無體性和合亦無依。然主者我人,名用。三界假我我,無得集相,故名無相信。

若佛子!念心者,作念。六念常覺,乃至常施第一義諦,空無著無解,生住滅相不動不到去來,而於諸業受者,一合相迴向入法界智。慧慧相乘,乘乘寂滅,焰焰無常,光光無生,無生不起。轉易空道,變前轉後、變變轉化、化化轉轉,變同時同住。焰焰一相,生滅一時。已變未變、變變化亦得,一受亦如是。

若佛子!迴向心者,第一義空。於實法空智照有實諦。業道相續因緣中道,名為實諦。假名諸法我人主者,名為世諦。於此二有諦,深深入空而無去來,幻化受果而無受,故深深心解脫。

若佛子!達照心者,忍順一切實性。性性無縛無解無礙,法達、義達、辭達、教化達。三世因果、眾生根行,如如不合不散。無實用、無用、無名用。用用一切空,空空照達空,名為通達一切法空。空空如如,相不可得。

若佛子!直心者,直照。取緣神我,入無生智。無明神我空空中空,空空理心在有在無而不壞道種子。無漏中道一觀,而教化一切十方眾生,轉一切眾生皆入薩婆若空。真性真性真行於空,三界主者結縛而不受。

若佛子!不退心者,不入一切凡夫地,不起雜長養諸見,亦復不起習因相似我人,入三界業亦行空而不住退。解脫於第一中道,一合行故不行退,本際無二故而不念退。空生觀智如如相續,乘乘心入不二,常空生心一道一淨,為不退一道一照。

若佛子!獨大乘心者,解解一空故,一切行心名一乘。乘一空智智乘,行乘乘智,心心任運任用任載,任一切眾生,度三界河、結縛河、生滅河。行者坐乘任用載用,智心趣入佛海,故一切眾生未得空智任用,不名為大乘,但名乘得度苦海。

若佛子!無相心者,妄想解脫。照般若波羅蜜無二,一切結業三世法如如一諦,而行於無生空,自知得成佛。一切佛是我等者,一切賢聖是我同學,皆同無生空,故名無相心。

若佛子!如如慧心者,無量法界無集無受生,生生煩惱而不縛。一切法門、一切賢所行道、一切聖所觀法,所有亦如是。一切佛教化方便法,我皆集在心中。外道一切論邪定功用、幻化魔說佛說,皆分別入二諦處,非一非二,非有陰界入。是慧光明,光明照性入一切法。

若佛子!不壞心者,入聖地智近解脫位,得道正門、明菩提心,伏忍順空、八魔不壞,眾聖摩頂、諸佛勸發,入摩頂三昧,放身光光照十方佛土。入佛儀神,出沒自在動大千界,與平等地心無二無別,而非中觀知道。以三昧力故,光中見佛無量國土,現為說法。爾時即得頂三昧,登虛空平等地,總持法門聖行滿足。心心行空,空空慧中道無相照故。一切相滅,得金剛三昧門,入一切行門,入虛空平等地。如佛華經中廣說。」

《梵網經菩薩心地戒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