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佛說菩薩投身飴餓虎起塔因緣經》法語選錄

於是太子在眾人前發大誓願:「我今捨身救眾生命,所有功德速成菩提,得金剛身,常樂我淨無為法身,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我今此身無常,苦惱眾毒所集。此身不淨,九孔盈流,四大毒蛇之所蜇螫,五拔刀賊追逐傷害。如此身者為無反復,甘饍美味及五欲樂供養此身,命終之後無善報恩,反墮地獄受無量苦。夫人身者,唯應令苦,不得與樂。」

太子種種呵責其身諸過咎已,又發誓言:「今我以肉血救彼餓虎。餘舍利骨,我父母後時必為起塔,令一切眾生身諸病苦,宿罪因緣,湯藥針灸不得差者,來我塔處至心供養,隨病輕重不過百日必得除愈。若實不虛者,諸天降雨香華。」諸天應聲雨曼陀羅華,地皆振動。

太子即解鹿皮之衣以纏頭目,合手投身虎前。於是虎母得食菩薩肉,母子俱活。時,崖頭諸人下向望視,見太子為虎所噉,骨肉狼藉,悲號大叫聲動山中;或有搥胸自撲宛轉臥地,或有禪思,或有叩頭懺悔太子。

爾時,首陀會諸天及天帝釋、四天王等日月諸天數千萬眾,皆發無上菩提之心,作倡伎樂燒香,散曼陀羅華供養太子,而唱是言:「善哉!摩訶薩埵!從是不久當坐道場。」如是三唱已,各還天宮。五百仙人皆發無上正真道意,神仙大師得無生忍。

《佛說菩薩投身飴餓虎起塔因緣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