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法集要頌經瞋恚品


除瞋去我慢,遠離諸煩惱,不染彼名色,冤家無有伴。
除恚得善眠,恚盡不懷憂,恚為毒根本,苾芻為甘甜。
賢聖悉能除,斷彼善眠睡,人興恚怒心,作諸不善業。
後恚若得除,智火漸熾盛。

無慚復無愧,復好生瞋怒,為瞋所纏縛,如闇失明燈。
彼力非為力,以恚為力者,恚為凡朽法,不知善響應。
有力近猛軍,無力退怯弱,能忍為上將,宜當忍勿羸。
舉眾共輕之,有力名為忍,能忍最為上,宜當懷忍羸。
自我與彼人,大畏不可救,如知彼瞋恚,宜滅己中瑕。
二俱行其義,我與彼亦然,如知彼瞋恚,宜忍彼中瑕。
俱行於二義,我忍彼亦然,愚謂我無力,觀法亦復爾。
若愚勝於智,麁言及惡語,欲常得勝者,於言宜寂默。
常習智者教,不與愚人集,能忍穢陋言,故說忍中上。
恚者不發言,處眾若屏處,人恚以熾然,終己不自覺。
諦說不瞋恚,乞者念以施,三分有定處,自然處天宮。
息意何有恚?自撿壽中明,等智定解脫,知已無有恚。
若為惡意者,怒有怒果報,怒不報其怒,勝其彼鬪負。
忍辱勝於怨,善勝不善者,勝者能施善,真誠勝欺善。
無恚亦不害,恒念真實行,愚者自生恚,結冤常存在。
恚能自制斷,如止奔走車,是為善調御,去冥入光明。
沙門及正道,利養怨憶念;清淨水兼華,馬恚為第十。

《法集要頌經瞋恚品》

************************************************

福報不離修德,順境源自善因。相反的,逆境多、冤家多、苦惱多、挫折多往往出於瞋恨習氣重、口業不佳、身行造作常常傷害眾生或損惱他人,困困果果重層增上最後反而傷害自己:辛辛苦苦付出大量心力、精神、體力、時間、勞力所累積的善法、善緣、善事、功德被一時失控的無明瞋火毀於一旦。

不論在家出家也不論修何法門、信何宗教,戒瞋戒殺第一。「當知瞋心,人不喜見」;若要人見歡喜事事順心、所求如意,從改變瞋惱惡念開始修起。有能力調伏瞋火、廣結善緣才守得住因地上辛勤修得的福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