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慈悲要有智慧,勿惹發情期的動物!


新聞引文:「園區也統計,奈良鹿攻擊人類最頻繁的時期,集中在9至11月的發情期。」

各國臉友/朋友的朋友/動物粉絲團的粉友在去年分享很多相關資訊,包括拍下各種園區看板警語及被等得不耐煩的鹿奪走鹿餅的親身體驗等,誤以為草食性動物就一定溫和的認知的確有危險性。佛陀很早很早就一直開示,眾生為淫欲而狂。佛住世時,訓練有素的戰象發情也會不聽軍令失控發飆,何況是完全沒受訓的野生動物呢?

順道一提,千萬不要去招惹發情期的人類,也很危險。

以前年輕時代朋友們知道拙僧是個書呆,大量選擇出社會就業不選擇升學的各行各業朋友常常不吝教導很多社會經驗,邊笑拙僧生活白痴邊講些有的沒的。最嚇人就是戀愛大作戰。好幾對都是吵架打架鬥嘴最後竟然弄上床。她們講,其實就是有好感或太注意對方又不會表達、不敢表達,扭曲的表現就是找對方麻煩、激怒對方、用負面手法吸引對方關注自己。等到吵吵打打多了摸清彼此好惡底細以後突然天上掉下來什麼感動告白之夜之類的就突然在一起了。而且不是一組,好幾對都這樣講。朋友們教我一個學校不教的社會大學鐵律:「小心亂發脾氣的人,通常是欲求不滿。」後來我一生對亂發脾氣的人都十分小心,絕不招惹,多多忍讓。我那一大票社會經驗老道的朋友們大老早警告那十之八九是在欲求不滿求偶期。

後來,身為書呆的小僧百思不解去查書終於給查到了!真的是有生物學、腦醫學證據。動物的攻擊心(含傷害欲/權力欲)與淫欲心在大腦功能區幾乎是同一塊,所以發情期(正在尋找、鎖定淫欲對象)的動物會特別兇;不只是對情敵有領域地盤之爭,連對產生情慾的對象也常常扭曲表現出種種表面上像攻擊的負面行為。動物界也跟人類一樣,求偶過程追追打打你咬我一口我抓你一腳地最後弄到增產報國。有沒有看過螃蟹求偶?大隻的母蟹像獵食一樣把小隻的公蟹折磨得半死再拖到洞房裏交配,過程好恐怖,簡直讓旁觀者以為她想分屍吃掉他。

這是我們全球動物愛好者、護生運動者都要注意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