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勾引 Seduction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大富翁。他有財有勢也有古代豪族世家的男性作風:妻妾成群。眼看家裏美女如雲,他想:「這個時代,年紀輕輕的出家僧根本沒有斷除情欲。我應該供僧,把比丘眾直接請來家裏,再叫我整群如花似玉的嬌妻美妾端出飲食一一供養。如此一來,對女人還有情欲問題的出家人一定當場原形畢露!」

心懷不軌、發心不正的大富翁供僧的日子到了。才一進門,他的歪念頭就被比丘僧眾中的六通羅漢發現了。阿羅漢當場啟發神通幻化出一具骷髏死屍:皮消肉盡血乾筋溶,只剩一具慘白人體骨架而已。「比丘們注意!」阿羅漢警告眾僧,「應當個個專心一意求度生死,千萬不要眼觀虛妄女色起垢穢染污心!」

「太厲害了!」大富翁暗算不成自嘆弗如。「對不起,尊者,請原諒我!」他主動下跪懺悔,「我今天終於知道佛法多麼微妙深奧了!」整群妻妾看到丈夫計謀失敗下跪道歉,個個對自己恃淫色而驕縱的不當心態也感到可恥,紛紛低頭慚愧不已,偷偷進臥室躲起來。

「富豪長者啊,」六通羅漢進一步開示:「佛法如汪洋大海廣博無涯。你用你凡夫心量測度聖人證量根本就不合理,就如同以拳頭裏的泥土比須彌山、杯子裏的開水比海洋一樣不自量力。婦女勉強用化妝品遮醜、裝飾醜惡污穢的身體,愚蠢的人因而執著女色不求解脫。婦女費心整理髮型、頭飾、耳飾等外在配件,愚蠢的人因而心生染著貪愛不休,不求解脫。大眾法師,我們今天就到這裏吧!」

大富翁與一屋子妻妾被阿羅漢指點修行明路後終於宿世善根現前。他們一家從此恭敬三寶、用功修行,日後一一證得在家果位。


原典出處:《出曜經  觀品》


-修行筆記-

修行測驗與世俗測驗不同。世俗測驗通常無關道德人品證量也不檢試測驗主考官本身的程度,修行測驗卻相反。自己貪愛女色卻想測試出家人有沒有斷除女色、自己貪愛酒肉卻想測試出家人懷念不懷念世俗大酒大肉奢侈享受是非常愚痴的行為。敝帚自珍的執著在女色上就是「骨人自愛」、「不淨自貪」的心理迷惑,凡夫以女色為上而推論普天之人必然同樣執戀女體淫色,哪裏能窺知斷欲去愛的羅漢境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