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叛逆的比丘 The Rebellious Monk


從前從前,有一個好鬥好訟的壞習氣一直修不掉的叛逆比丘,常常心情不好靜不下來。佛陀知道他習氣重,有時訶斥他,有時開導他,有時好言相諫叫他修行,他就是法不入心聽不進去。有一次他被佛陀開示到不耐煩了掉頭就走,走沒幾步發現眼前有一隻大象。

大象的習氣跟比丘正巧相反,非常喜歡閒靜處獨。大象在空山野地裏漫步,心情很好:「以前我在象群裏常常被騷擾,大家搶著吃鮮草我只好等吃剩的劣草,大家搶著喝清水我只好等喝剩的濁水,好不容易難得放風獨處,真是太開心了!」

叛逆比丘哪裏知道大象心裏在想什麼?佛陀目送剛強難調、絕不受教的徒弟的身影遠去,開口說了最後一偈:「一龍出眾龍,龍中六牙者;心心自平等,獨樂於曠野。」說完,佛陀也轉身走了。


原典出處:《出曜經 心意品》


-修行筆記-

心中常起惡念、多喜鬥爭惱害自他的果報是苦到自己,常常心情惡劣。相反的,心中常起善念、多喜和合安定自他的果報是樂到自己,常常心情愉快。善調心者獨處樂、入眾亦樂,自安心且安眾心,自安樂亦眾安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