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六十八)


佛出於世最是希有,雖是女人諸重結使猶得解脫。

應當勤精進,調伏於我心,勤修堅實法,苦行於精進。
見於聲聞眾,悉皆共和合,敬禮於佛時,應作如是願。

汝等若念我,應當勤護法,使法久住者,即是念於我。
是故應精勤,當勤護正法。佛以憐愍故,聽女人出家,
汝等宜護戒,勿使人罵辱,乃至於後世,莫使罵女人。

我今是佛母,如來是我父,我從法流生,我乳養色身,
佛養我法身,我乳於世尊,止渴須臾間,佛以法乳我,
經常無飢渴,永斷於恩愛。我今以略說,我雖以乳養,
報恩以極大,願使一切女,得子猶如佛。

汝等不應逐愛戀心,恩愛聚會必有離別。

佛說聚會者,必當有離別,一切有為法,悉皆是無常。
無常火熾然,燒滅於三有,愛我者極多,我愛亦不少,
我今皆能捨,如此愛著等。生死黑闇處,輪迴嶮阻中,
親親更相戀,惡見於乖離,無常無悲愍,破壞使別離。
恩愛無別離,不應求解脫,展轉相親愛,相戀轉善厚,
畢竟必別離。以是因緣故,智者求解脫,都無所遺戀。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佛將入涅槃,佛之姨母瞿曇彌比丘尼(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大愛道比丘尼)願於佛入滅前入滅,尼伽籃神與五百凡夫比丘尼俱來挽留。已證羅漢果的瞿曇彌比丘尼遂對未證果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夷等分別開示告別,隨即入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