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不偷盜戒:大盜竊國


「階級剝削」是特權階級對中下基層平民展開的大規模偷竊

我對北歐初初產生興趣是因為崇拜國父孫中山先生而課餘自動自發研究三民主義,很早就知道三民主義圓融那個時代相對純正的早期民主法治主義與正統社會主義。北歐忠於正統社會主義,可以民主選舉,也說到做言到行一致到用「重稅高社福」平衡貧富階級差異。

如果是北歐,人民何苦冒死抗爭?北歐的官員是人民選舉的,人民有尊嚴,人民也甘心甘受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背因果。家家戶戶都可以出於情愛我執更愛自己的親人,但是繼承制、私有財產制造成的階級問題被「重稅高社福」、教育便宜或免費的制度平衡、抒解,不是高官富豪的子女在生活上的待遇與人生機會不會比高官富豪子女差太多,而且民主法治保證相對平等的人權保障。當人民不覺得自己是次等人,當人民覺得自己很有尊嚴,當人民覺得自己不會被父母本身的階級財力困在底層社會無法翻身,當社會的自由與選舉制度保障了階級流動順暢的可能,人民的生活忙著談戀愛、交朋友、追求興趣、追求美好的人事物或增益知識、修行,誰會想冒死革命?

心量寬大造成北歐兩大社會安定條件:第一,嚴遵正統社會主義的社會資源重分配精神,高官富豪以重稅、慈善、布施、分享回饋國家社會,沒人想私飽家族、自私圖利自己的親族當「富一家而窮天下」的小皇帝,用愛自己子女的心去愛別人生的子女。第二,民主選舉讓人民甘心承受自己親手投票選出來的果報。選對人則罷,選錯人也會自責沒眼光,自己沒眼光投錯票選了爛官就自己認了,不必抗爭。

這種事就像選丈夫、選老婆;盲聽父母香火命令去挑到怨偶的一生恨父母、忤逆父母以報仇、不孝父母以洩恨、怨父母專制害自己婚姻不幸。若自己沒眼光嫁錯夫、娶錯妻就會自己甘心甘受,承認自己選錯人,不敢遷怒對子女擇偶對象採自由開放民主作風的現代化父母。

國父在他活著的年代是非常前衛的思想家。他懂他的時代有太多人還眷戀帝制、封建社會的老舊運作,他也知道不同思潮可以互補,所以他非常理想化地夢見一個自由、民主、高文明水準的現代中國。

可惜,國父只有一個,他的時代追得上他的水準的人不多,做不到國父的理想就故步自封縮回滿清帝制傳統掛羊頭賣狗肉讓「後滿清時代」無限延伸,造成社會利益分配模式停在清朝,貧富差距過大、階級流動困難、教育水平偏低、社會不安定不穩定,代代出於私心爭奪權位,不斷為私人、私家族、私階級的私利犧牲人民。

這才是高官顯要富豪之家的二代、三代永遠不必抗爭的理由:父母是高官顯要富豪,父母的階級特權與權力、財勢會直接讓特權子女享受高於多數平民的特殊人權、特殊利益,樣樣比平民強,比平民有錢,比平民有權,比平民奢華,比平民享受,父母只愛自家小孩不愛別家小孩便把利益集中在自家血親身上讓血親、子女成為「人上人」,天生命好,天生奢華享受、豪宅名車名校名牌享現成,何必辛苦抗爭呢?哎,自己私心只愛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子女,覺得自己子女乖巧不抗爭天經地義,習慣自私,習慣只愛自家子女不愛別家子女,還覺得別家出生的無權無勢無財無人權無尊嚴無人生希望的窮人家後代抗爭很奇怪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