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一場全球見證的反教育:教育失敗個案


「反送中」事件演變到後來已經變質成老年人教唆警民互鬥互傷、學生互鬥互傷的世代戰爭,老生代為老生代特殊的老人利益竟不惜挑起警界、百姓、年輕世代、學生族群的暴力鬥爭,讓新生代為老生代互殘互虐、互相攻擊。身為長輩、前輩、老人,怎麼會不但不守護新生代還淪落到挑唆新生代自相殘殺的無德局面?

在這場「反教育」中,學生要站穩正常的教育價值、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法治觀、道德觀,學生不打學生,勿自相殘殺。年輕人要團結一起活下去,修正我們老人的錯。一代比一代更好是全人類的勝利。

年輕時,我曾認識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家境貧困,喜歡哲學,沒背景上大學研究所就早早出社會工作。他存到錢就買大量多國哲學書籍,自己放自己半年一年長假自修哲學、思考人生,需要時再找工作上班。他只是沒文憑而已,只要跟他交談幾句就會發覺他人文素養極深厚,思想極具深度。他告訴我,他從十幾歲到三十幾歲一直那樣過是因為看透了人在成年、成家、結婚、生子、功成名就、衰老的固定人生進程裏就只有「消耗」。他深入哲思看透生產線人生的消耗,不但不結婚,還保持單身一直不交男女朋友,清清淨淨讀哲學、思考度日。

年輕人,尤其學生,沒有大量社會歷練、見識三教九流社會染缸裏消耗疲累到迷失的中老年人,往往不知道為何中老年人要那樣說話、做事、過生活。有些人追逐女色但心裏不愛女人;真正的動機是不敢當男同性戀或只是想證明沒衰老。有些人丈夫都跟情婦同居創業了還死守婚姻不是因為愛是因為錢與面子。有些子女受不了父母不合主動求父母離婚不是想惡意拆散老父老母,他們擔心自己生下來的後代看祖父母的壞榜樣會身心扭曲成為人格問題。有些人結婚生小孩不是自願而是為交待或覺得人死後什麼都沒了想在地球留什麼證明自己存在過。有些人屠殺別家生的學生子女不屠殺自己生的子女、有些人自飽家族無視民間疾苦、有些人不信三世因果、地獄天堂卻重度執著現世名利或歷史定位、……說穿了就是以前成長過程被更老的長輩、死者虐待或誤導而身心扭曲,以為世代之間的關係只有SM。很多中老年人帶著「被剝奪感」無奈活一生;幸運的還有緣認識法師講講真話、放下面具,不然就偽裝一輩子把遺憾帶進棺材。

中老年人自己都活不出快樂幸福、忠於自心的光明真誠人生,學生何必為中老年人幾句話、幾件事而學生打學生、年輕人鬥年輕人?中老年人很苦,不知道如何解決老苦、病苦、死苦,尤其不知生死真相,好的中老年人努力為子孫留下正面良善的環境因緣,壞的中老年人就拼命教唆年輕小孩為自己的利益鬥爭、互殺。

學生啊,好好珍惜你們同年紀的人。等一天你們都老了,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你們再回頭思考當下的老人家的言行舉止,你們就會懂面對「死亡大限」的老人家們為何會有當下這些言行決策,出於何等老人心理與特屬於老生代的世代考量、世代利益,為何老人們出於特屬老人的老生代世代利益會偏激到教唆新生代互鬥相殺。

心理學界在「老人心理學」這塊可惜沒有深入大幅研究。若這塊學問發揚光大,解構老人心理世界,我們這顆星球會量減戰爭與屠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