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六十二)


不求供養及與恭敬,如是大人唯求持行。

汝既善方便,能令我還住,汝以言辭鉤,能制諸龍象。
汝有堅固志,度量極寬廣,能以精勤心,求請使我住。
我今當云何,不受於汝請?若遙觀汝心,猶應當來赴,
況今見汝身,而當捨棄去?我不為財利,富貴及名稱,
以汝堅實心,我當久住此。觀汝清淨心,猶如賢勝馬,
莊嚴具鞍韀,誰不乘遊巡?我為眾多人,為作解脫因,
是故捨離家,不為利養繫。猶如大龍象,以系用繫之,
利養亦如是,不能禁制我。我本處胎時,在彼暗冥中,
猶思益眾生,況今成正覺?苦行積無量,猶恒自乾燋。
不為諸眾生,我應入涅槃,為欲度眾生,是以住於世。
我為諸眾生,投巖及赴火,我為化彼故,不避諸苦惱,
亦不辭疲倦。為滿福梨伽,故復還止住,福梨伽應知。
我今滿汝願,我為化眾生,擔是毒蛇聚,我為福伽住。

嗚呼佛希有,不受國王語,亦不為大臣,不為國城人,
亦不為女人,柔軟微妙語。佛為教化者,見此善心故,
即便為止住。一切行住者,知佛為福伽,是故為止住,
不為諸利養,名利及財賄。佛無諸結使,為於受化者,
行止及坐臥,常觀諸眾生。為於眾生故,應行即便行,
應住尋止住。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結夏安居三月竟,佛陀將離開舍衛國,須達長者勸佛陀留住國內而佛陀不應允,令須達長者不捨悲泣。須達長者的婢女知道後自告奮勇留佛,親自求見佛陀並當場發願身心供養、領受佛言依教奉行,唯因婢女身份屬於主人無法自由隨佛遊化,懇請佛陀留在舍衛國內大悲度她如法修行,佛陀亦慈悲應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