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千金求郎君,仙女求歐君


十六七年前,年輕可愛的名門千金佛弟子祈求如意郎君,為此發心供養一台全新的電腦給法師弘法。事實上她也真的心想事成,從單身的望族女兒變成身旁隨時有男友相伴的待嫁福女。身為家族經營多間食品工廠、食品公司的接班人,她從金童玉女型的姐姐、姐夫身上看見佛化家庭的美夢,很羨慕他們恩愛契合,宗教信仰志同道合一起三皈五戒修行,當然也渴望在家修行福慧具足,找一個適合的佛子配偶。畢竟世界上有出家因緣的人口比例不到0.01%,在家眾絕大多數都會祈求與愛情婚姻、成家立業有關的人間福報,十分正常。從她開始,我不斷地遇見私下請法問戀愛、姻緣的年輕佛教徒,相關祈願多到成為接眾習慣。

最近又遇見一個求姻緣的單身女眾,她本人自稱是下凡的「仙女」。

「師父,我想求桃花!」笑臉迎人、五官端正的中年女性半路攔住法師請法,開門見山愛情夢。接眾多,五花八門的愛情想像聽很多,我笑著問她她的理想對象與擇偶展望為何,以便應機施教給予符合她的個人需要的修行建議。「求姻緣要自己修,感情的緣份是自己修來的。」我直接告訴她因果道理,加碼耶輸陀羅如何因地發願嫁給釋迦牟尼佛的供花佛典故事。故事說完,她自述曾有個看三世因果的高人指點她,說她前世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仙女」,這輩子下凡來修人間功課。由於天上久住不耐人世,自幼怪咖,堅持不劈腿偏偏一直接二連三結交到劈腿花男,堅持不主動提分手就一直被分手,感嘆說她真想嫁到歐洲去。移民歐洲很麻煩,找外國人交往結婚依親移民最省事、最快。

像這樣蓄意以婚姻關係當條件交換、交易簡便移民資格入場券的人很常見,尤其在台灣。俗家長輩在國共內戰時用金條換船票逃來台灣,在港口親眼目覩大量中國女學生守在碼頭看見穿軍服的國民黨軍人就衝上前挽臂大喚:「走,帶我去台灣,我嫁你!」亂世只求生存第一,為求生存、逃難出境自願踏入無愛婚姻,用結婚證書換命。現在也一樣,大量青壯年、年輕人、中學生、高中生親口告訴我他們的擇偶條件以擁有外國國籍的配偶為第一優先,以便「萬一怎樣」隨時可以逃亡海外。走過一世紀了,亞洲仍然是因為集體恐懼而充斥逃難心理、流亡心境的高離心力低吸引力的人口外流地帶。在亂世當中愛情是了不可得的奢侈,擇偶條件論與生存考量才是硬道理,真愛不是。大環境讓多數人被迫依社會條件、生存市場擇偶很正常,屬於亂世共業下的集體業報。

世俗的三世因果算命師高達八九成以上不是正統修行人,並不曉得天界中只有最低級的欲界天有男女淫染,其他色界天、無色界天禪定功力漸深,無有欲事。天上只有最低等的欲界「仙女」需要慾望,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天女現天身修行,並不需要人世濁惡交媾的性行為,自然也了無婚姻需要。若真正是正牌天人下凡投胎,最明顯的特質應該是宿習猶存,好禪定不好淫欲、好清淨不好穢染,對人間愛慾不怎麼有興趣,不太可能渴望婚姻,也不太可能一而再再而三踏入男女關係。「仙女」跟凡女最大的不同就是對男根執染的心態不同;會一直求男朋友、求丈夫、求男色就代表宿世很少生在天界,事實上非常習慣人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