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我們不是天使


比丘尼法師群流行一句連七八十歲老法師都會講的老僧常談:「美國人是天人,人間受天報,福報很大。」何謂美國人是「天人」?美國人過優質人生:早上睜開眼到晚上閉上眼專注的是大自然美不美,花花草草開了沒,車子要加油,日用品要採購,聚會要與親朋好友團圓,大的上班、小的上學、老的要證明自己寶刀未老開車趴趴走勇猛當義工,上教堂的上教堂、上佛寺的上佛寺享有昇華心靈修持的宗教自由與精神文明。

何謂不是「天人」?不是天人意指日日夜夜過堪忍人生:擔心收入,擔心支出,擔心戰爭,擔心政客出賣國家,擔心敵國併吞侵犯國土導致亡國,鎮日煩惱政界會不會通敵賣國、背叛人民、顛覆國家,覺得生小孩來亂世浮生是害小孩受苦受難來人間地獄白白折磨。這樣的人生焦慮且痛苦,隨時想逃,隨時要留移民避難的後路,當下此時此刻的親愛家鄉隨時可以為保命割愛告別。

「沒辦法啊,我也想移民,走不了。移民太花錢,我家這麼多人口……」高官又高薪的她十年前私下大吐苦水。「有錢的、有能力的能走都走了,留下來的是走不掉的。哎,就等著被統一啊……」在法師面前不必掛一張社交面具,她誠實示現一臉沮喪低落。上有老,下有小,全家學識就她最高,她哪來五、六千萬以上的現金帶全家十幾二十口人移民到安全的、完全沒有亡國恐懼症的正常國家?

我們的的確確不是天使,不是天人。活在亞洲,太多亞洲國家一起活在巨大的生死陰影下掙扎要不要出逃,太多亞洲人心心念念渴望移民到起碼「生存很安全」的好國家。歐美可能很難想像亞洲人這種刻骨銘心的終生折磨;歐美偶爾想起恐怖份子時一起罵一罵、講一講、哀悼受難者就好,亞洲人是日日夜夜活在恐懼感中,大量亞洲住民從懂事開始就在準備移民離境的逃生後路:嫁外國人,娶外國人,嫁娶本國人再故意搭飛機出國生產外國後代,專業人士移民,投資移民,就業移民,種種千奇百怪的生活花招都為了逃出亞洲這個政治混亂不安、充滿恐懼的穢土。

十年前官場的她私下對我傾訴。十年後滿街單身路人、單身青壯族群、單身佛教徒有機會開口求桃花、求姻緣時都開門見山直接表達以「外國國籍配偶」為首選,萬一怎樣就移民保命。

亞洲人民充滿逃難心境與移民備案才是真正的亞洲之恥,文化與政治的雙重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