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六十七)


先有善根應得解脫,由不聞法因緣等故還墮地獄,是故應當至心聽法。

我於昔日時,六年行苦行,為諸眾生故,作此諸難事。
眾生今云何,反欲見毀害?咄哉極愚癡,盲無慧目者,
作是非法事,橫欲加惱害。我念諸眾生,過於慈父母,
云何於我所,而生殘害心?今日時以到,諸佛之常法,
為眾生真濟,如醫欲救病,種種加毀罵,猶故生忍心,
我今亦如醫,往詣於彼家。何故而往彼?大悲之所逼。
如人得鬼病,心意不自在,加毀罵呪師;為治鬼病故,
亦不責病者。今此諸眾生,煩惱鬼在心,愚癡不分別,
橫欲加毀害。我今亦如是,但除煩惱鬼,不應責彼人。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樹提伽是佛弟子。為度化信奉外道的姐夫尸利毱多而以飯覆羹測試外道,證實外道妄議神通實無神通。尸利毱多為報復故請佛供養,惡意以毒藥入飯並在地板下佈置火炭陷阱,被妻子(樹提伽的姐姐)勸阻後反而將妻子監禁。天神、地神、宅神為外道害佛因緣皆悲泣,佛入室足蹈火坑當場化為蓮池。尸利毱多因此對佛深生敬信,驅離外道眾,釋放妻子一起供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