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女王與南棗核桃糕

 

網文你抄我我抄你大家都寫說南棗核桃糕是佛教大護法一代女皇武則天的養顏神品、女王與民間阿婆的感人友情故事,我倒是有個童年故事可分享。

很年幼時,有一天,有兩三位衣著華麗的貴婦人阿婆特地來看我,就是那種穿很貴的手工訂做洋裝、化很正式的社交妝的阿婆。祖母特地推我出來給她們看,介紹說她們是祖父的姐妹,她們都嫁很好,專門來看家族這一代的長孫,在下小僧是也。

因為她們,我聽了好幾小時的外省腔霧煞煞,吃好多外省甜食(包括南棗核桃糕),領到包著奇怪鈔票的大紅包。我問祖母那種奇怪的錢、沒看過的錢是什麼?祖母講,那種面額2000、5000、還是10000之類(???)的怪鈔是只有過年特地去銀行換才有的新鈔,一般人平常不會用。

我完全不知道祖父的親姐妹跟祖母到底講些什麼。從此,祖母買一大堆格林童話之類的兒童故事錄音帶、故事書給我,讓我在長輩的貓王、娜娜、莫札特、貝多芬、空中補給、鳳飛飛、鄧麗君……種種談情說愛的情歌教育中回神,回到兒童世界。

她們有沒有跟祖母道歉?不知道。畢竟,自己的親弟弟把好好一個美人兒媳丟在家養孩子,他倒出去風流快活,成個什麼體統?也許,那幾包怪怪錢紅包是無聲的、說不出口的,對弟媳的一聲對不起?

長輩多年後告訴我,她們心目中的祖母是暴君、女皇。

哎,什麼暴君、女皇?

正史上的皇后是一輩子喝避孕中藥湯不必懷孕生產的,生孩子、養孩子的苦差事都是下面的妃嬪貴人做的事;懷孕生產會讓胸部變大、腰部變肥、中年發福、三圍變型,皇后、女王才不必做那種事。武則天會有生孩子當母親的機會是因為她原本在後宮裏當的是媚娘,不是正宮。

現在的南棗核桃糕是改良版現代口感,有香蕉味,甜度降低,藥味降低,鬆軟易咬。在這個人人吃得到皇室甜品的民主時代,每個女眾都是女王。

南無觀世音菩薩!


沒有留言: